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抓紧抓好廉政谈话四项举措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走稳走实

  全面从严治党一直在路上。新疆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抓好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牢记“三个务必”,通过落实落细廉政谈话制度,抓好“四项举措”,打通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关口,坚持防风险、治未病,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积极锻造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财政监管“铁军”。

  一、党组带头,主动接纳开门谈

  局党组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班子成员通过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开展相互式廉政谈话,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优作风、廉行动做到常谈常新、常谈常畏,树牢廉洁从政的价值观。主要领导能够切实发挥头雁效应,主动向广大干部敞开心扉,鼓励大家主动谈、务实谈、全面谈,始终敲响广大干部的廉政“警钟”,做到全面从严治党逢会必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逢课必讲,廉洁故事逢人必说。狠抓青年干部廉政教育,寓谈话于教育,把组织关怀、纪律规矩讲清楚、谈具体,做好政治方向、廉洁从政、依法监管的“领路人”。

  二、专司其责,统筹兼顾严肃谈

  机关纪委切实发挥监督主责主业,始终把廉政谈心谈话作为守好全局广大干部廉洁关口的重要一环,纳入全年党建工作规定动作,做到练就婆婆嘴、常念监督经。一是建强监督队伍。机关纪委统筹各处室机关纪委委员(兼职),扎实开展内部廉政谈心谈话,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财政部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及时讲、深入讲、全面讲,把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等六大纪律以及财经纪律、法律法规时时讲、反复讲。二是压实处室责任。把处室责任人作为传导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的关键一招,防止全面从严治党上热中温下冷。班子成员按照分管领域定期与处室责任人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既把上级监督执纪的责任传导下来,又把干部的廉洁动态掌握清楚,让处室责任人明白廉洁从政的“戒尺”,管好用好手中的财政监管职权。

  三、支部组织,深化做好日常谈

  发挥支部廉洁从政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广大党员和青年向上、向善、向廉。发挥支部跨处室的良好机制,通过谈心谈话,积极组织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精神,在重要节假日加强廉洁提示提醒,管住“八小时”内外言行,从严从实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始终织密织牢廉洁作风的笼子。鼓励党员干部之间相互谈,包括但不限于谈党章党规党纪、法律规章、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使大家在谈心谈话中把握政治方向,在交流体会中明规守纪,在廉政氛围中涵养清亲廉洁操守。

  四、处室统筹,广泛覆盖全面谈

  发挥处室负责人一线监督作用,充分考虑新时代财政监管工作点多、面广、业务量繁多,监管对象涵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面临的廉政风险更大、廉政风险点更加多元,要求处室负责人发挥党小组组长作用,做到监管工作前开展廉政谈话,统筹加强对在职干部、借调挂职、聘用人员的谈心谈话,督促严格执行廉政纪律规矩,外出工作有效发挥“廉政介绍信”警示作用,确保一切公务活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