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深入推进
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党的青年工作放在治国理政战略全局的重要位置,从理念、组织、机制、政策、资源等方面全方位关怀。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5批青年支教帮扶队全体队员的信作出重要批示,财政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出重要部署。近年来,新疆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推动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推进监管局青年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财政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提供有力保障

  (一)深入领会重要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特别是青年工作,所作的重要批示精神饱含了对年轻干部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更好推动年轻干部成长提供了战略领航、科学指引和重要遵循。按照财政部党组要求,新疆监管局党组第一时间认真组织传达学习,要求广大年轻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重点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其中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深化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新疆监管局党组始终坚持把做好青年工作、帮助年轻干部成长进步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动青年工作。在“四讲三要两增强”(讲政治、讲团结、讲担当、讲规范,要勤奋、要务实、要创新,增强纪律规矩、增强关心关爱)的基础上,进一步要求年轻干部做到“三提高两突出两加强”(提高站位、提高质量、提高效率,突出工作重点、突出工作创新,加强沟通、加强管理),争做勇于担当、知行合一的财政监管新青年。机关党委全过程指导开展青年工作,确保青年全覆盖、全参与、真融入、真收获。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积极落实年轻干部传帮带机制,认真当好“青年导师”,将年轻干部思想武装、政治历练、业务指导融入日常,强于经常,做于平常。

  (三)建强青年工作成长阵地。经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批准,新疆监管局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为局机关党委领导下的青年工作事务管理机构和议事协调机构。通过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部署,协调工作难点,进一步密切同青年的联系。制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暂行办法》《财政部新疆监管局青年学习标兵评选试行办法》等,推动青年工作有序开展,提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加强宣传推广,做好青年工作“品牌创建”,通过创办内部学习期刊,打造《青年论坛》品牌,鼓励年轻干部独立思考,提高理论水平;通过与其他中央驻疆单位联合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唱响时代乐章”一二·九青年合唱活动,“携手添新绿奋进新征程”五四青年节植树活动,打造“联学联建”品牌,增进沟通交流,促进共同提高;通过组织开展项目丰富、形式灵活的诵读、体育、文艺活动,打造“青年沙龙”品牌,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文化修养。

  (四)强化年轻干部学习教育。新疆监管局认真落实在“学中干、干中学”的工作要求,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抓手,制定年度青年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坚持以政治理论学习为统领、业务知识学习为主线,推动工作提升为目标,持续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结合工作实际,通过集中和分散相结合、自学和研讨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组织开展好年度各项学习活动。小组成立以来,共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学习数十次,撰写心得体会和研究报告数百篇,有效促进了财政监管事业发展和年轻干部成长进步。

  (五)做好年轻干部选拔任用。针对年轻干部的特点,采取“抓住根子看主流、补好脑子勤学习、早压担子常培养、搭好梯子促进步、空出位子重激励”的方法,打好干部选配、培养、储备“组合拳”,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近两年来,有多名年轻干部走上处级正、副职领导岗位,截至目前,全局司局级以下副处级(含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19人中40岁以下青年领导干部达12人,占比超过半数;全局3个党支部共15名支部委员中,40岁以下青年共12人,占比80%。青年已经在新疆监管局各项工作中挑起大梁。

  二、突出真抓实干,搭好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锻炼平台

  (一)在监管服务一线长才干。教育年轻干部在监管服务一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百姓心为己心,以百姓事为己事。引导年轻干部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中查找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的增强工作落实、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科学决策等能力。督促年轻干部严守“三条红线”,做好“两个转变”,从日常监管、现场监管、跟踪调研、绩效评价4个方面做好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贯彻执行监督、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地方财政运行情况分析评估、地方政府债务监督等工作,年轻干部已成为在各项财政监管业务工作中勇挑重担的中坚力量。近两年来,我局3名年轻干部分别入选财政部宏观研究、债务管理、社会保障人才库,占总入库人数的六成;由年轻干部主笔撰写的各类专题材料共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60余次,被中办国办采编信息5篇;多名年轻干部获得“国家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大清查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财会监督评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在“访惠聚”驻村工作中壮筋骨。新疆监管局将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作为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有计划选派年轻干部下沉南疆农村,积极参与团结稳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帮助结对亲戚解决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等实际问题。近年来,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各级政府土地主管部门,帮助驻村点收回企业和个人长期私自占用村集体机动土地2971亩,极大提振了村民共同富裕的信心;协调解决村民安装改造天然气管道、庭院道路硬化难题,帮助村民追讨债务18起76万元;协调争取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资金建设350平方米青贮窖1座,提升合作社的标准化生产经营能力,切实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到村民的心坎上,基层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经受了磨炼、增长了才干,多名年轻干部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财政部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经风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新疆监管局坚决扛起支持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全力抓好疫情防控部署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工作,积极做好中央疫情防控各项财税政策落实,利用“互联网+”监管方式认真开展疫情防控补贴资金监管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监管,保障社会经济平稳运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财政监管温度。今年8月新疆局部疫情再次暴发后,新疆监管局9名年轻干部极响应自治区党委的号召,闻令而动,火速下沉抗疫一线,主动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分别在乌鲁木齐天山区、沙依巴克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昌吉市等地,当好核酸检测“战斗员”,落实防控“四早”要求;当好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员”,为居民积极答疑解惑;当好物资配送“服务员”,切实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当好消防隐患、楼栋内外消杀的“安全员”,守护和保障群众居家安全。2020年以来,新疆监管局获得“财政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多名年轻干部获得“财政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志愿服务区县和基层社区表彰,年轻干部“疫”不容辞显担当,用实际行动竖起先锋模范的旗帜。

  三、坚持实效导向,完善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调研机制

  (一)持续开展春节假期调研。根据财政部“财青8+”调研机制安排,新疆监管局积极组织年轻干部利用春节假期开展调研活动。深入基层群众,察实情、听实话、办实事,感受民情民意,围绕国计民生热点问题和财政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一批事例鲜活、思考深入、文风朴实、有一定参考价值的调研作品。2020年以来,我局年轻干部春节假期调研表现优异,形成调研报告共60余篇,5名年轻干部获得一等奖,7名干部获得二等奖,7名同志获得三等奖,2021、2022连续两年取得全国监管局获奖篇数第一的优异成绩并同时荣获组织奖。

  (二)积极参加“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财政青年怎么办”主题征文活动。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新疆监管局组织年轻干部踊跃报名,要求年轻干部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的重要要求。年轻干部围绕主题,报送征文37篇,荣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3名,新疆监管局取得全国监管局获奖篇数第一的好成绩并获得优秀组织奖。

  (三)开展“关键小事”调研攻关。为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新疆监管局组织年轻干部踊跃报名,要求年轻干部紧密联系财政改革发展中的民生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从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入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际情况,提出对策建议,我局年轻干部共提出调研攻关课题10余个,通过在解民忧、察民情中切实疏通群众的堵点、化解群众的难点、破除群众的痛点,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四)积极开展“读看写思”活动。新疆监管局组织青年干部利用假期时间阅读经典书籍、观看优秀影视作品、撰写书评影评,从优秀作品中汲取精神营养和人生智慧,在深入思考中提出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的意见建议。2022年共有5篇文章获评财政部“读看写思”活动优秀作品。通过积极参加此项活动,进一步推动青年干部加强学习思考,促进业务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强化实践应用和宣传交流,推动学习成果不断转化,激发创先争优、担当作为的正能量。

  (五)踊跃参加“三优”评选活动。为充分调动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重调研勤思考的积极性,打牢履行财政核心职能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新疆监管局积极组织年轻干部参加财政部“优秀论文、优秀调查报告、优秀公文”评选活动。2020年以来,“三优”评选参与度和投稿率、获奖篇数屡创新高,年轻干部共计投稿30余篇,有13篇文章获得财政部“优秀论文、优秀调查报告”评选奖项。其中,优秀论文二等奖1篇,三等奖1篇,优秀奖1篇;优秀调查报告二等奖2篇、三等奖8篇,为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以财政智慧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发展,年轻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下一步,新疆监管局将继续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动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探索、总结、完善、提升,切实形成党建引领、团青搭台、齐抓共促、注重实效的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机制,引导年轻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