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以赛促学强本领 以学促用验成效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举办庆七一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旨,组织开展了“忆党史不忘初心、开新局砥砺前行”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此次竞赛既是一次对党员政治理论素养的大检阅,也是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大盘点,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形成“以赛促学、以学促做、融会贯通”的良好学习氛围。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书记姚晓君同志参加了此次知识竞赛活动。

  一、重温党的历史,感悟思想伟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此次党史知识竞赛以《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百问》、《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为基础,题库涉及党的发展历程、党的理论知识、党的方针政策和新疆地方党史等方面。通过竞赛的形式,带领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不但让党史理论入脑入心,同时有效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的成果,以赛促学、以学增信,加深了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的认识,引导大家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精神力量,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提高党性修养,勇担时代使命。

  二、展现工作作风,掀起学习高潮。团结就是力量。此次竞赛设置个人必答题、团队必答题、团队抢答题和团队风险题4个环节,经过前期层层筛选、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的3支党支部代表队的党员同志们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全面比拼眼力、脑力和临场反应能力,不仅充分展示了扎实的党史知识储备,也展现了极强的团队意识和良好的协作精神。赛场上比分你追我赶、交替上升,不断将竞赛氛围推向新高潮。活动中还穿插了观众答题环节,营造出台上台下一体互动的氛围,广大党员干部在答题、观摩的过程中激发出更大的学习热情。

  三、重温百年历程,赓续精神血脉。“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领导互动环节,局领导班子深入细致地为大家讲述了秋收起义的背景和伟大意义、广州起义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深远影响、抗日根据地时期实行“三三制”原则的背景,带领大家共同回顾党百年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在我们的党面临危难的关键时刻,广大共产党员不屈不挠、流血牺牲,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寻找到一条崭新而有希望的道路。党员干部们认真聆听、仔细体会,充分感受了我们的党强大的组织力量、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对“党性”二字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四、转化学习成果,推动工作发展。“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学以致用,方为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最终都要落到学史力行上。此次竞赛活动既是一次“学党史、悟思想”的方法创新,更是一个“办实事、开新局”的全新起点,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激发奋进力量,在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守初心,践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财政监管工作的具体行动,不断促进财政监管业务工作深入发展。

  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书记姚晓君在活动结束点评时指出,新疆监管局政治站位高,党建工作实,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多彩、生动活泼、成效明显,通过党史知识竞赛印证了新疆监管局党建工作特色和亮点,有效达到了以考促学、以知促行、深化学习、提升工作的目的。

  百年史鉴守初心、接续奋斗谱华章。下一步,新疆监管局将持续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作风,始终坚持知行合一,进一步厚植对党忠诚、知党爱党、在党护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源头上补足精神之钙,夯实信仰之基,努力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以优异的工作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