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抓好“四个提高”
深入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

近期,新疆监管局党组认真组织,积极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在学习思考中不断提高对新职能的认识,在讨论交流中不断拓展工作思路,为进一步提高财政监管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提高组织领导的针对性

“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开始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全局干部根据自治区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居家办公。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集中学习的特殊性,局党组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充分利用微信群组,及时传达部党组有关工作精神和要求,进行工作安排,分享工作动态和简报信息,组织及时制定《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关于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方案》,带动各党支部、党小组认真开展学习研讨。

二、提高局党组的示范性

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于2020年3月9日召开办公会议,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3月25日、4月21日先后两次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围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重点内容,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刘昆同志在全国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和陈全国同志在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对如何加强制度建设、机制创新,推动监管工作,发挥监管职能等进行研讨。既有对财会监督、财政金融监管工作内涵和意义方面的思考,也有对现存问题的研究和立足新职能对今后财政监管工作的谋划,为加快推进新疆监管局新职能有效发挥,进一步提高财政监管工作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提高研讨交流的实效性                    

各党支部、党小组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每周集体学习时间,配合使用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学习形式,开展专题领学、重点发言,分别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立足法定职责履行财会监督新使命”、“党员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研”、“坚持党建统领筑牢监管根基”、“做好监管局青年工作的思考”、“关于财会监督的学习思考体会”、“做好财政金融监管工作思考”、“明确新职能 调研新要求 拓展新思路 力争新作为”等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认真整理发言交流材料,形成研讨成果材料,努力使党建业务互相融合更加紧密深入,对新职能的理解更加准确全面,为确保新疆监管局各项工作职责有效履行,确保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打好思想基础、做好理论武装、摸清实际情况、明确工作方向。

四、提高履职担当的主动性

结合“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和疫情防疫工作,局党组统筹谋划,带动各党支部、党小组履职尽责、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对地方财政运行监控及“三保”监管工作,做好地方性政府债务监管,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同时,督促专项债券的发行使用,促进经济恢复。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中央对疫情防控期间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做好疫情防控补贴资金监管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监管,密切关注企业复产复工,保障社会经济平稳运行,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