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坚持党建统领 筑牢监管根基

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成立,是落实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党对财政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体现,是财政监管工作的新开端,具有历史性意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于推进监管局新职能的有效发挥具有指导性、方向性的重大意义,党建引领财政监管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根基,必须筑牢!

一、在党的领导下加强政治建设和理论学习,把握业务工作正确方向目标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等党的政策方针和重要文件指示精神,强化理论水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党的政策方向,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认真学习中央各项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财政部党建年度工作重点,将中央有关要求与自身职责、地方特点紧密结合,通过局党组、党支部、党小组等党的基层组织将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好,制作任务清单,明确措施、时限等,逐级压实责任,加强落实力度,完成好党建工作任务。

二、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提高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辩证关系的认识。党是领导一切的,业务工作应围绕党建目标开展。在党建统领和指导业务工作的同时,业务工作也会不断充实、丰富党建工作。同时开展业务工作,不论确定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定性违规事项、提出意见建议,都应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参照和标准。

二是推进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在抓好党的基本知识、理论学习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具体工作要求,财政监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步学习、同步推进、同步提高,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中,有计划有意识纳入财政预算、国库、脱贫攻坚、政府债务等学习内容;与中央驻疆预算单位开展党建主题联学活动,促进监管局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的服务和预算监管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委领导下的青年小组作用,引导、鼓励、支持青年干部结合自身业务职责,自主选题,群策群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升能力,提高水平;此外,各党支部把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保障性安居工程、乡村振兴、计划生育等重点领域专项资金的监管与落实群众路线工作密切结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愿,为民解忧,最终实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三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在党建工作总结、考核中反映业务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业务工作取得成效;对照职责定位,寻找履职尽责的差异和差距,通过建立党建业务共同考核制度,以党建推动业务,以业务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三、以严格的党的纪律约束,为业务工作保驾护航

一是不断强化党的纪律约束,将廉洁作风始终贯穿于业务工作全过程。通过持续有效的党的基层组织生活,确保党员始终都受党组织的管理监督。党组织严格按照党建廉政工作要求,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紧绷廉政纪律之弦,不断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二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用好“四种形态,及时发现苗头问题,果断干预遏制,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坚持为业务工作的开展营造“干净纯洁、风清气正”的氛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