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

新疆专员办采取有力举措深入推进廉政惩防机制建设

  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是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任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处于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要地位。新疆专员办狠抓《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各项任务的落实工作,通过采取学习教育、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领导廉政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等一系列有力举措,惩治和预防腐败机制建设呈现出统筹安排、系统推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抓廉政政策学习,不断提高廉政反腐重要性认识

  每年召开新疆专员办廉政工作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中纪委十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和胡锦涛书记在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文件制度。学习财政部有关廉政建设的要求和规定。通过学习,使全体党员、干部全面领会党中央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新时期廉政反腐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反腐意识和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从而认真积极地落实和执行廉政规定和纪律。

  二、抓制度建设,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机制基本框架

  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是惩治和预防腐败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途径。新疆专员办围绕财政监督职能和职责,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机制基本框架。先后制定了《新疆专员办廉政制度》、《新疆专员办廉政建设规定》、《新疆专员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新疆专员办外出工作廉政介绍信》和《新疆专员办廉政报告表》制度,《新疆专员办廉政档案管理办法》、《新疆专员办出疆棉移库费用补贴申报审核工作纪律》、《新疆专员办廉政巡视工作制度(试行)》等。这些制度办法的制定,初步形成了新疆专员办与现阶段反腐倡廉建设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基本制度机制。

  三、抓重点防控,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

  领导干部既要带头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又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以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监督为重点,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新疆专员办狠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廉政风险防控,确保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财政监督管理和日常审核审批、专项检查中清正廉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我办还设计了《新疆专员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内容包括:领导干部岗位名称、主要职责(业务职责,廉政职责)、廉政风险点、表现形式、原因分析、风险等级(A级、B级、C级)、防控措施、责任人等。所有处级以上领导,每人均按照自己承担的业务职责、廉政职责,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和表现形式,分析产生的原因,明确风险等级,提出和制定了对应的防控措施。特别是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所掌握的人事权、财产权、资金权、执法权、审核审批权、监督检查权等权力在内网上公开,暴露在阳光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规范领导干部的用权行为,防止权力滥用现象的发生。

  四、抓廉政风险防控 加强防治腐败体制机制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从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入手,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构筑制度防线,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办党组充分认识到贯彻落实反腐倡廉建设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根据财政部的安排和部署,狠抓廉政风险防控,加强防治腐败体制机制建设,把廉政风险防控作为一项全面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的一项重要实践。从职能梳理入手,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全面清理和确定行使的各类财政监管职权;根据职权范围从思想道德风险方面、制度机制风险方面、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等方面查找廉政风险点,并依据权力的重要性、权力行使的频率、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评定风险等级,实行风险等级管理;针对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建立相应的防范制度和相应的问责机制,属于思想道德方面的,要通过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等,增强党员干部的风险意识和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属于制度机制方面的,要通过查漏补缺、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属于权力行使方面的,要通过建立健全权力制衡机制,优化权力结构,规范行政裁量权,确保权力正确行使;着重通过警示提醒、诫勉纠错和责令整改等手段,及时纠正偏差和失误,避免廉政风险演化为腐败行为。为了保障防控措施得以实施,我办还根据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求,建立考核指标,督促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五、及时修订廉政责任状,明确责任和惩处措施

  针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疆专员办根据岗位职责、职务级别的不同要求和权力的相互制约等因素,每年及时修订廉政责任状的责任内容,明确岗位、职务、管理的廉政责任。做到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现了权责统一,任务明确,纪律严明,处罚有据。

  新疆专员办决心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把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务求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2年0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