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

新疆专员办积极行动 认真做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

2011913下午,新疆专员办在组织全体同志参加财政部专员办廉政风险防控动员视频大会,听取财政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建华就专员办系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动员报告后,立即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成立了以监察专员陈方立为组长,副监察专员马明、专员助理梁勇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新疆专员办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开展在职干部违规收受礼金问题的重点整治工作。

  2011923,新疆专员办召开全体干部大会,陈方立专员对新疆专员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做深入动员和安排。陈方立专员对新疆专员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主要内容进行了阐述,对新疆专员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实施步骤进行了详细安排,并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反腐倡廉建设一项重要的创新性举措,也是专员办近期和长期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我办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要求领导小组负责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的领导、组织、管理和督导,并对机制建设成果进行检查、考核和验收。党组成员按照分工加强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领导,全面推动落实具体工作要求。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分管责任,要按照财政部和办党组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积极行动,全面实施,扎实工作,抓出特色,抓出实效,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成果推动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和源头防治腐败工作的全面提升。

  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承担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的组织落实、综合协调、上传下达等,要及时向上级机关反映我办工作进展情况。各处室“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从促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提高财政监督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以及机制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主动性,承担处室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第一责任,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积极组织人力开展工作,力争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增强自律意识。

  认真落实好政治思想建设、道德诚信建设、作风建设经常化、制度化的要求,着力抓好全体干部的经常性学习教育,努力构建反腐倡廉教育防范机制。要大力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全体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认真解决好在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以道德诚信建设为核心的廉政文化建设,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使广大干部从思想上树立起正确的人生信念和追求目标,培养干部职工高尚的人格、道德和品行,自觉地控制行为。

  三是明晰岗位分工,制定完善岗位职责。

  各处室要明确划分每个人的工作任务,细化到具体工作项目、工作内容及工作要求;健全每个人的岗位责任制,明确具体的监管职责范围、监管目标和监管依据,同时对每个人的工作任务、工作目标、时限要求、质量要求、责任追究等做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并相应制定考核奖惩制度。

  四是细化考核奖惩指标,强化各项措施。

  各处室要细化各项考核指标和奖惩措施,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绩效目标管理责任制,细化考核项目,优化考核标准。对处室、个人的工作质量进行科学地分析、评价、奖惩和规范,并对考核结果进行科学运用,作为衡量处室、个人业绩的重要方面和评先、任用的重要内容。

  五是各项工作统筹安排,相互促进。

  鉴于目前我办的财政监督管理工作任务很重,业务十分繁忙,时间紧,任务重。要求各处室必须妥善处理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充分认识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和日常工作的辩证关系。既不能脱离正在进行的财政监督业务工作,孤立地搞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也不能借口工作忙而不认真抓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要合理安排人力,完成各个阶段的任务,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六是制度建设注重落实,力求长效。

  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要注重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对于制定的各项操作办法和内部工作流程要随着工作的发展变化查找新的风险点并逐步完善。对于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要切实保证能够落实到位,并加强考核和奖惩措施。各处室要积极采取技术手段,推进信息化建设。以现代信息技术和新疆专员办内部信息网(红网)平台为依托,构筑立体式的内部控制网络。以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对日常工作流转过程的实时监督和防控保障。

  动员会上,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了《财政部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问题重点整治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对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重点整治工作的补充通知》,与会的27名干部对违规收受礼金重点整治工作传达情况进行确认反馈,在“确认书”上签字。还组织学习了《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接受和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的通知》、《关于各级领导干部接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处分规定》等文件和典型《案例》。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1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