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把好“四字关” 在调查研究中
找寻财政监管新答案

2023年5月26日 来源:财政部新疆监管局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新疆监管局坚持高位思考,统筹谋划,深入贯彻落实《方案》精神,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参谋”作用,为完善财政政策、加强财政监管找寻新答案。

  不“调”无以“查”,调查研究的根本前提在于“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当前,正是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关键时期,财税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改革进程已经来到深水区,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迫切需要通过调查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助力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答案。新疆监管局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发扬求真务实的调查风格。一是各处室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加强与驻疆中央预算单位、地方财政、税务等各类职能部门的工作联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密切跟踪党中央、国务院重大财税政策在基层的执行情况,及时掌握政策落实中的新情况、新变化。二是调研材料的收集过程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调查,既要脚步轻,又要脚印深,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同时充分尊重客观事实,实事求是,绝不弄虚作假,真正摸准实情,获得全面、真实、丰富、生动、有效的第一手资料。三是牢牢掌握“把人民请进来”和“自己走出去”问计良策,真正埋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出院子,深入田间地头、工厂工地、学校园区等基层一线,亲自去看、亲自去走、亲自去问,坚决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保障调查研究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

  无“查”不成“研”,调查研究的重要基础在于“查”

  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没有质量过硬、实实在在的前期调查,就没有后期思考深刻、分析透彻的研究。新疆监管局在开展课题调查中,一是根据财政监管工作实际,严格履行财政监管职责,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制定详尽周密的研究方案,注重聚焦突出问题、重点情况,充分发挥派驻优势,结合日常监管、财会监督专项行动、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和重点绩效评价等工作,大胆拓展调查思路,创新发散研究思维。二是调查过程中始终坚持深入了解实际,对调查目标树立鲜明的问题意识导向、直击要害,重点关注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紧紧围绕财政有关改革推进情况,通过全面梳理地方财政运行情况、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预算制度改革等重点调研任务,摸透政策部署执行实际情况,帮助后续研究找准核心问题症结,避免“雾里看花”“隔靴搔痒”。三是运用“解剖麻雀”的方式,层层递进梳理有效调研材料,做到既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又围绕调查重心、掌握重点,抓住问题线索顺藤摸瓜、追查问题根源,做好问题跟踪分析、情况趋势研判,促进“查”的工作走深走透走实。为后续开展研究,形成前瞻性、高质量调研报告,打下坚实有效的基础,从根本上杜绝只研不调的“空心式”调研。

  无“研”何以“究”,调查研究的核心重点在于“研”

  新疆监管局在调查收集信息材料基础上发现矛盾问题时,一是通过将调查得来的资料进行系统整理,把手中资料材料全景立体“画像”,呈现清晰脉络,深入细致、切中肯綮,力求通过“小切口”,找出“常堵点”,反映“大问题”,将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方便后续针对各类问题提出决策建议,挂图作战、对账销号、逐项解决。二是用好手中财政监管的职能“听诊器”,结合当前财政工作重点难点,判断分析调查报告中的病情症结,紧盯亟待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造成问题的政策性、地域性、制度性以及操作层面上的原因,瞄准问题的关键点,围绕精准性、深入性、价值性、前瞻性、可读性,在精准提炼和提升高度上下功夫,在透视问题和找准症结上下功夫,在总结经验和寻找对策上下功夫。三是不断完善具有新疆监管局特色的“两库一室两基地”平台机制,积极和地方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开展专项课题合作研究,充分结合政府平台信息优势和高校研究机构理论优势,搭建政校、政研合作新平台,持续强化调研工作中“研”的力度,增强意见建议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调研整体层次与深度,从实质上遏制只调不研的“烂尾式”调研。

  无“究”难出“策”,调查研究的最终落脚在于“究”

  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根据调查获取的资料所研究出来的办法能不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新疆监管局在基于前期充分调查和开展周密论证分析的基础上,一是针对性提出改进的解决思路和意见建议,切实做到调查研究对策建议的“五个结合”,即:将对策建议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同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新疆落地见效结合起来,同落实财政部党组各项工作安排和要求结合起来,同推动监管局党建工作及各项业务工作全面提质增效结合起来,实现对策建议“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二是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把有效推进问题解决作为大兴调查研究的落脚点,对调研发现问题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三是坚持调研成果跟踪落实,针对前期调研整改项目时常开展专项“回头看”行动,查看是否存在整改不到位、整改后问题复发、出现新问题等情况,有的放矢推动整改落实,督促相关单位认真分析原因、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将充分证实的研究成果及时运用到财政监管工作中去,助力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确保财政政策高效落地。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下一步,新疆监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深入调查研究,使调查研究工作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入调查研究之中探寻财政监管新答案,更好助力新时代财税体制改革发展大局,满足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