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念好“三字诀” 打好“三张牌”
确保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扎实开展

  为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确保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落地见效,新疆监管局提前谋划、狠抓落实,注重方式方法,严把监管关,坚持“谋”字当头、“实”字为要、“畅”字发力,打好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三张牌”,努力将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先锋。

  一、念好“谋”字诀,打好“规划统筹牌”

  新疆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财政部决策部署,统筹规划好预算执行监督专项重点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不断拓展预算执行监督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牢牢把握预算执行监督专项工作的行动方向。一是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预算执行监督工作,始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思想和行动统一,不懈怠、不放松,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召开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对专项行动进行再部署再督导,逐项细化任务分工,分解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形成了牵头处室组织落实、责任处室各司其责的推进机制,进一步凝聚共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三是注重开展理论学习。全面梳理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涉及的文件,从项目、标准、方向、内容、要点着手,件件梳理,层层落实,做到监管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二、念好“实”字诀,打好“工作基础牌”

  新疆监管局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法,高质量完成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工作任务。一是积极开展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专题讲座,邀请自治区财政厅预算处、国库处、信息中心同志,结合自身实践,轮流深入讲解一体化模块、一体化结构及一体化实际操作步骤,进一步加深监管局干部对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认识。二是提前开展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操练习,熟练掌握新系统各模块的数据来源和数据分析操作方法,为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有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直达资金系统,不断修改完善监管内容及报表表样,最终实现表样覆盖从资金项目预算下达分配、资金拨付使用到资金支出终端的全过程财务管理信息数据,从“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三方面合力夯实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工作监管基础。四是采取线上线下双监管方式,一方面,依据各财政部门每月上报的审核表样开展线上日常监控;另一方面,根据日常监控线索进行实地抽查,加强对地方督促指导,为积极推进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进一步发挥“压舱石”作用。

  三、念好“畅”字诀,打好“联动合作牌”

  新疆监管局以协同发力为出发点,切实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优势,“畅”字贯穿,构建与各部门的联动机制,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形成监管合力。一是充分发挥联动机制,主动加强与监督体系相关部门和单位沟通交流,完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顾全大局、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避免交叉重复监督检查,力求不漏、不缺、不重复,促进优化监督项目、减轻基层工作负担。二是主动与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沟通,推动形成共识与合力,立足财政监管职能,帮助预算单位更好履行主体责任,做好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服务与监管。三是积极主动与财政部沟通联系,就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等细节事项进行沟通,进一步拓展监督视野、延伸监督触角、丰富监督方式,为后续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四是加强与其他监管局之间的学习沟通,深入探讨问题情况,交流分享创新做法,促进经验互通互鉴。五是着力提高与自治区财政厅沟通联络,形成层层抓落实,上下合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模式,保证预算执行工作要求传达、工作资料报送、问题反馈、解惑答疑等方面工作有效衔接,共同打造预算执行监督齐抓共管新格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