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加强财会监督
“五位一体”推进新时代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

  近日,新疆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立足监管局职能转型,结合监管业务闭环管理要求,将财会监督全方位、全过程融入地方财政运行、部门预算、转移支付、财政金融风险、会计信息质量监管工作,“五位一体”推动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以财会监督视角做好地方财政运行分析 

  牢固树立财会监督“大格局”的意识,通过对财政收入、支出过程及效果的监督,一方面跟踪了解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国家财税法规在属地执行情况,如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情况等,发挥财会监督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绩效评估中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数据比对和综合分析,重点关注相关地区可用财力、实际支出需求、支出缺口、基层“三保”等,查找财政运行风险点和问题隐患,对存在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的地区及时提醒,对存在风险隐患的地区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进一步提高监管成果运用。

  二、以财会监督思维做好部门预算监管 

  通过对部门预算单位财务预算、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等相关财务资料和运行流程的了解和掌控,坚持以财会监督思维开展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等日常财政监管工作,依托授权支付监控系统,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坚持预算硬约束,全方位、全流程强化预算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在监管中强调算清“明白账”,过好“紧日子”,加强财会监督,优化政策服务,帮助部门单位在预算申报、审核、执行、决算、资产、绩效全流程中强化预算执行,规范财务资产管理,切实将坚持有保有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总体要求贯穿部门预算审核工作。

  三、以财会监督引领做好转移支付资金监控 

  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财会监督为引领,助力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尽快落地见效。综合运用日常监管、重点监控、现场核查等多种手段,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动态跟踪资金拨付下达情况,重点关注资金收、支、余情况及变动,紧盯支出形成和实际效果,对疑点问题和线索进行跟踪和延伸,监督核实财政资金是否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将常态化监督落实落细,确保减税降费、援企稳岗、低保等社会救助扩围增效等积极财政政策落实到位。

  四、以财会监督为切入点防范重大财政金融风险 

  聚焦当前经济工作重点,以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债务风险为责任目标,坚持主动防范、系统应对、标本兼治、守住底线的思路,通过对政府类贷款项目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从宏观层面掌握整体情况,重点关注偿债能力等;通过收集了解辖区内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等市场主体基本情况,从微观层面分析投融资平台公司内部控制、资产质量和债务风险等,从揭示风险隐患,有效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角度,确定财会监督防范重大财政金融风险的切入点,结合相关财政数据,开展“穿透式”监管,对具体地域、项目的风险进行精准定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地核实。做到风险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五、以财会监督为抓手做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 

  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进行有针对性地选点。站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高度,以市场主体与政府、社会和银行的“三种关系”为关注点,做好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等重点企业年报分析,将发现和揭示问题作为第一要务,强化对会计信息质量的监督,注重成果运用;同时借助事务所平台辐射作用,相互借力,协调配合,加强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成果利用,实现整体预警与专项重点监督相辅相成,提升监管成效,充分发挥财会监督在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中的矫枉纠偏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