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

李若云:全面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做深做实新时代新疆财政监管工作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若云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并就保持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全面部署,是指导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要在深入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上走在前、做表率,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断做深做实新时代新疆财政监管工作,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一、做深做实新时代新疆财政监管工作,必须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引领新疆工作守正创新、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也为新时代财政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监管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领会、带头深化认识、带头宣传宣讲、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贯彻落实。要在掌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入脑入心、学懂弄通做实,推动讲话精神深入人心,汇聚起强大力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将讲话精神转为做深做实财政监管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助力。

  二、做深做实新时代新疆财政监管工作,必须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审视、谋划、部署新疆工作,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八个坚持”对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内涵进行了阐述,并做出具体部署,包括弘扬法治精神、巩固民族团结、推进发展、脱贫攻坚、促进就业等,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财政监管干部必须继续进一步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做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弘扬法治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新疆的稳定和发展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多建久安之势,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三、做深做实新时代新疆财政监管工作,必须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最大的民生,是新疆2500多万各族儿女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新疆发展繁荣的生命线,是全国14亿人民的共同意志所在。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就掌握了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主导权和主动权。

  新时代新疆财政监管工作要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深刻认识做好新疆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树立法治理念,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不断探索和完善财政监管工作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举措和方法,找准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寓服务于监管之中,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

  四、做深做实新时代新疆财政监管工作,必须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要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区位优势无疑将更加凸显,对外开放层次将进一步提升。作为从事财政监管工作的派出机构,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对中央部门提出的工作要求,坚决承担社会责任,与自治区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认真履职尽责,深入调研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帮助解决困难。充分发挥就近就地优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财政部党组和自治区党委的安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举措,通过加强和改进财政监管工作,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公共财政支出监督,推动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支出划分,更好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坚定不移的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为新疆的长治久安和长远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

  五、做深做实新时代新疆财政监管工作,必须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不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突出政治训练,常态化识别干部政治素质,确保各级领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做好新疆财政监管工作,关键是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做深做实新时代新疆财政监管工作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要加大干部的培养培训力度,引导和督促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思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时刻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特别是坚持做到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对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敢于担当的财政监管干部,要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心理上关怀,充分信任、大胆选拔、放手使用,激励干部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做好新时代新疆财政监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定不移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谱写新时代新疆财政监管工作新篇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