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财政预算监管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三举措 抓紧抓实财会监督学习调研

新疆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领会财会监督学习调研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将学习调研作为近期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新疆监管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财会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学习调研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在疫情防控居家学习办公期间,对学习调研提出统一要求,明确学习调研牵头处室,做好学习资料的整理、下发和督促学习等工作。二是恢复正常工作后立刻召开专题局长办公会,设立学习调研专班,对全局学习和调研工作进行具体研究部署。

二、细化计划方案,加强统筹协调

新疆监管局认真做好学习计划、调研方案制定,专门会议讨论、研究,并广泛征求全局意见建议。牵头处室对学习计划调研方案进一步完善细化,明确学习调研重点、时间安排等具体要求,有力保障学习调研按时保质开展。同时,积极协调督促各处室按照学习计划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依托支部和处室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围绕如何发挥监管局就近就地优势,加强财会监督工作交流心得,进一步扩展调研思路,明确调研方向。

三、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学习调研质效

新疆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刘昆部长和程丽华副部长对财会监督工作的批示精神,充分调动全局力量,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财会监督学习调研质效。一是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创新学习方法。通过网络自学,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微信群分享交流等不断丰富学习方法和拓展学习内容。二是调动处室积极性,创新调研形式。以1+X形式开展调研,即全局确定一个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同时鼓励各处室结合各自工作情况开展调查研究。三是设计调查问卷,创新调研方式。调研中选取辖区14家具有一定规模的会计师事务所,就近3年发展情况、行业发展判断、执业质量情况、疫情影响情况等开展问卷调查,通过对调查结果分析、判断进一步掌握一手资料,为调研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