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三坚持”扎实有效做好
属地中央金融企业金融风险监测及
金融运行分析工作

  金融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高质量发展关系着现代化建设全局。近日,根据财政部关于金融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新疆监管局立足本职,积极开展属地中央金融企业金融风险监测及金融运行分析工作,切实发挥财政金融监管职能。 

  一是坚持“长牙带刺、有棱有角”的金融监管要求,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金融风险。充分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扎实做好日常审核、监督、核查等常态化工作;有效利用就地就近监管优势,动态监测驻疆中央金融机构经营情况,健全财务风险监测与评价机制,规范企业财务行为,持续提升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的能力和实效,实现对金融风险的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切实发挥财政金融监管职能。 

  二是坚持“即看表、又看账”的工作思路,穿透账表看风险。根据驻疆中央金融企业上报的财务指标表、风险报告等,在建立季报、半年报、年报制度的基础上,充分开展数据分析,全面掌握金融企业财务资产数据、内部管理、机构经营情况等,对比分析各项指标的变动趋势,及时了解属地金融运行情况,精准发现可能存在的金融风险隐患点,对金融企业财务信息进行综合研判,切实提高对金融企业的财务风险监测能力。 

  三是坚持“严监管、重学习”的工作要求,锤炼高素质干部队伍。做好金融监管工作,充分发挥局党组的统筹把关作用、监管处室的主体作用以及每位业务干部的主观能动作用,通过集体学习、开展培训、座谈研讨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对金融监管重要性的思想认知,切实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全局上下齐心协力、履职尽责,拿出真抓实干的狠劲、善抓常抓的韧劲,不断提高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助力新疆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