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坚决扛牢金融监管职责

  金融监管是建设金融强国的金融核心要素之一,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关键所在。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首次将金融“五篇大文章”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且明确强调,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标本兼治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维护经济金融大局稳定”,“稳妥推进一些地方的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金融监管再次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焦点。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发挥地方派驻监管职能优势,自觉扛起金融监管职责使命,努力推动中央关于金融监管决策部署在新疆落地落实。 

  一是强化风险意识,提升监管前瞻性。金融市场突出的复杂性、多变性特征,要求监管局干部必须具备敏锐的风险感知能力和前瞻性思维,及时发现金融风险,善于预测金融风险。要不断增强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加强对金融市场的全方位动态监测分析,及时发现潜在的风险点,采取有力有效预防措施,坚决避免风险蔓延和扩散。 

  二是坚持规则导向,确保监管公正性。金融监管的有效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管规则的明确性和执行力。监管局着眼健全完善金融监管规则,按照“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的原则,推动围绕金融机构全周期、金融风险全过程、金融业务全链条强化持续监管,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的透明性和一致性,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 

  三是加强协调合作,增强监管协同性。金融监管涉及多个部门和层面,需要各部门各层级同责共担、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发挥金融监管协同效应,形成金融监管强大合力。如近期针对金融政策支持风险防范化解,新疆监管局主动对接属地金融监管部门,凝聚监管共识,共谋监管良策。同时,不断完善与各监管机构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建立健全有效的信息共享机制和应急协调机制,加强信息交流共享和重点任务协同,共同应对金融市场的挑战。 

  四是注重科技创新,提高监管有效性。金融科技的发展为金融监管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针对目前监管方式和手段的短板和不足,要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完善数字金融监管体系与监督评估机制,加快研发基于数字技术的监管工具和监管平台,扎实推进监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切实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效率,更好地适应金融市场的发展需求。 

  下一步,新疆监管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根据金融市场变化形势和任务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监管能力,积极创新监管手段,更好履行监管职责,为新疆金融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财政监管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