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四举措强化
中央预算单位决算审核工作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精心组织、认真开展2023年度中央预算单位决算审核工作,审核工作以强化政治担当为基石,以强化组织领导为保障,以强化问题导向为引领,以强化成果为目标,确保决算审核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政治担当,明确审核工作重大意义 

  决算审核是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环节,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行动。新疆监管局认真学习领会2023年全国财政决算政府财务报告工作会要求,充分认识新时代新阶段部门决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时刻绷紧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这根弦。深刻认识加强财会监督对于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健全预算管理体制”对财会监督、部门决算审核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及时研究制定部门决算审核实施方案,明确审核范围及方式、审核内容及程序、审核人员及安排,做到严格遵循审核程序、坚决落实审核责任。 

  二、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审核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成立决算审核工作组。成立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带队领导,处室负责人为组长的审核组,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审核工作有序进行。二是召开决算审核进场会。在具体被审核预算单位召开决算审核进点会,通过现场沟通,提升预算单位重视程度。告知审核事项及要求,了解被审核单位的基本情况,确保审核工作各个环节紧密衔接,高效运转。三是组织参审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审核进场前组织参审人员认真学习财政部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审核范围,确定审核方式,把握审核内容,熟悉审核操作,着力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  

  三、强化问题导向,突出审核工作重点难点 

  决算审核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一是紧扣决算审核工作政策要求,围绕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落实情况,经济分类科目核算等方面全面分析决算数据资料,加强被审核单位部门预决算收支差异审核,逐笔逐项核对疑点,查找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二是以《监管局决算审核案例库》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关注不同预算单位的个性问题,对照财经法规,结合预决算数据的差异、预决算年度间差异的比对分析。重点关注预算单位与地方政府资金往来、上年度结转资金消化情况、人员经费挤占其他经费、“三公”经费、超预算支出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部门决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审核。 

  四、强化成果运作,推动审核工作取得实效 

  注重将审核成果转化为推动预算管理改革和发展的动力。一方面积极向预算单位反馈审核意见,督促其整改落实,确保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将决算审核和预算执行专项行动、财会监督相结合,针对决算审核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聚焦日常监管和专项工作重点,完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同时,适时向驻疆中央预算单位通报决算审核发现的问题和典型案例,强化监管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