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坚持“三步走”扎实做好
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审核工作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规范和加强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新疆监管局提前谋划,坚持“三步走”精准发力,扎实做好资金申报审核工作。

  一是“往前走”,做足事前准备。新疆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审核的重要意义,并通过认真学习资金管理办法及相关政策文件,深入开展研讨、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切实做好审核前期准备。同时,根据财政部相关工作要求,提前介入审核,明确资料报送要求。在综合梳理历年审核资料基础上,制作申报资料清单,做好备注说明,在财政、教育部门向我局申报前提出明确要求,给相关部门留出充分时间准备,大大减少审核过程中反复要求补充资料情况的发生,为有序开展审核夯实基础。

  二是“往细走”,做实事中审核。坚持将监管链条延伸至转移支付“最后一公里”,通过“资料审核+现场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做好审核工作。资料审核阶段,与财政、教育部门沟通协调,要求其申报材料与数据佐证材料相互印证,确保数据的准确、真实。同时,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审核各高校使用资金明细情况,了解资金支出进度及具体用途,重点筛查是否将资金违规用于基本建设、普遍提高人员薪酬待遇等方面的问题,做深做实资金申报审核工作。现场审核阶段,实地走访高校,一方面通过听取情况介绍、座谈询问、查证复核等方式,对近两年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当年工作计划、省级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情况等进行重点审核;另一方面,通过调取建设项目明细账和相关佐证资料,了解高校在开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实力、队伍建设质量等方面的情况,对上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详细审核,确保绩效自评结果完整准确。

  三是“往实走”,做好事后纠偏。始终坚持将发现问题与督促整改相结合,常抓不懈,久久为功。针对审核中发现的资金和人数填报不准确、绩效目标指标设置缺项改项等问题,及时向财政、教育部门反馈,要求其更正调整后再行提交,切实帮助高校提升了转移支付申报质量,为财政部提供科学测算依据。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要求相关部门提高申报质量,严格按规定做好绩效目标设置和预算执行监控,加强绩效自评和结果应用,不断提升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