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新疆监管局:持续做好“六个提升”
积极开拓兵团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

  2024年伊始,新疆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谋划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财政监管工作目标和路径,持续做好“六个提升”,挂图作战,奋楫笃行,力求在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服务国家战略大局上发挥作用,切实为推动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 

  一、提升政治站位,精准把握党中央有关政策文件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新疆和兵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指引方向,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的学习、研究,自觉转化为兵团财政监管工作具体实践,充分领会相关会议对监管局提出的各项要求,把握政策要点、工作目标,从理念思路、工作机制、方式方法等层面研究提出更加务实管用的办法措施,精准发力,扎实履行监管主体责任,坚决维护财经纪律秩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提升财政监管成效,助力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提升系统监管思维,打造立体联动联管工作机制。 

  针对兵团财政监管工作存在的难点和堵点,积极融入财政主体业务,在增发国债等项目资金监管、基层“三保”等财政运行风险监控、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税收收入执行等财政收入管理、转移支付监控、财税重点监督检查等六大重点领域监管实践中,构建“多面立体联动、积极主动作为”的工作运行新格局,纵向加强与部内司局沟通联系,畅通信息上传下达渠道;横向结合当地实际,加强与财、税、库、银及兵团行业主管部门的协同联动,明确职责分工,细化业务流程,有序谋划和协同开展工作,形成同向发力、良性互动局面,提升耦合效应和监管效能。 

  三、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积极探索有效的新模式新方法。 

  针对兵团财政监管工作点多面广实际情况,依托业务处室内部数据库、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地方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预算执行监控模块)、财政运行监测系统、债务系统等信息平台获取全面、真实、准确的数据资料,以大数据综合分析为方向,梳理资金的来龙去脉,从多层面多角度做深做细监管任务,让数据“说话”发现问题,对监督对象的基础信息、财政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反映等方面数据进行动态比对印证和数据分析,实现“信息直达、数据直达、政策直达”,提升监管效率。 

  四、提升财政监管震慑效应,不断强化全过程闭环管理思维。 

  坚持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贯通,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一体推进,将闭环监管思维贯穿到各项财政监管业务工作全过程。以长效机制强化结果应用,设立兵团预算监管问题整改台账,将财会监督专项行动中财经领域重大案件查处、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整治、预算执行常态化监督等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化动态管理,推动查出问题整改结果追踪问效,强化监管成果应用反馈,推动兵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堵住漏洞,防止问题再度发生。形成覆盖全面、衔接顺畅、运行高效、约束有力、科学规范的财政监管业务闭环管理体系,建立“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帮助提升”的以查促管良性循环,大大提升监管震慑效应,夯实兵团财政及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 

  五、提升问题导向意识,沉下身子立足基层加强调查研究。 

  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领导干部带头下沉一线开展调研,聚焦兵团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民生领域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深、实、细、准、效”五字调研工作要求,采取“四不两直”和解剖式调研等方式,把调查研究贯穿监管工作谋划、决策和执行的全过程。努力发现问题、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不断提升信息收集、整理和分析水平,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为推动兵团财政高质量发展谋良策、出实招,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充分发挥监管局“哨兵”“探头”“参谋”作用。 

  六、提升业务素质水平,打造高质量财政监管人才队伍。 

  充分向内发掘潜力,注重培养“审核能手”“检查能手”“研究能手”型的青年干部,全面提升监管队伍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使监管队伍在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通过新疆监管局“两库一室两基地”平台,为青年干部“搭好台子”;通过重大专项任务、重要岗位、重点工作中的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强化年轻干部担当作为;通过新入职年轻干部结对帮扶导师制度,做到教学干相长;通过积极参加各类调研活动,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通过经常性业务培训交流,学习兄弟监管局的先进经验,开拓监管工作视野,提升认知水平,不断提高监管队伍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 

  2024年,新疆监管局将继往开来,持续聚焦财政中心工作,着眼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和发展改革实际,通过“六个提升”,突出兵团监管特色,积极开拓兵团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全力助推兵团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迈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