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新疆监管局:“七个始终坚持” 锻造
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监管干部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这是着眼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发展需要作出的新部署,具有深远的战略考量和重大现实意义。新疆监管局党组始终以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和财政中心工作的高度自觉,牢牢抓住“堪当重任”这个关键,不折不扣做到“七个始终坚持”,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为财政监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

  新疆监管局党组始终坚持将党管干部原则放在干部工作首位,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完善党管干部体制机制,建立管用、好用的选人用人议事规则,从酝酿、启动、研究、到确定人选、民主评议、材料上报等各个环节,均严格落实财政部党组确定的干部工作原则和选拔任用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局党组集体研究制度。局党组“牵头抓总”,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定期研究讨论选人用人工作机制,及时梳理我局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结合实际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定期向财政部党组请示汇报。人事部门“统筹落实”,做好统筹规划、数据分析、组织实施、沟通协调等,将局党组各项决定落到实处。各处室、党支部各司其职,切实贯彻执行各岗位、各领域干部培养工作任务。全局各级党组织上下贯通、形成合力,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

  坚持好干部标准是端正选人用人导向的基本前提。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新疆监管局党组始终严格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并结合工作实际,将其进一步具化为“12个字好干部标准”,即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德,即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即具备承担业务工作所必需的财政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实绩突出,即通过勤奋努力、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取得突出工作业绩。群众公认,即具有良好群众基础,得到大多数群众认可。牢牢把握选人用人这个最大的风向标,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真正将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使干部有全身谋事之心而无侧身谋人之虞,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三、始终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人得当,就要科学合理使用干部,也就是说要用当其时、用其所长”。具体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要统筹考虑财政监管事业发展需要、具体岗位要求和全局干部情况,坚持事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就选拔什么样的干部,岗位缺什么样的干部就配备什么样的干部,努力做到把最合适的人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同时,要在精准科学考察干部上下功夫,深入开展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干部工作,见事见人、依事鉴人,在实践中考察干部、深入了解干部在重大斗争中的政治表现、为民情怀和能力担当,多渠道、多侧面、多角度了解干部一贯表现,对干部如实画像、精准评价。通过综合考量、全面分析,选优配强各层级干部,真正做到以事择人、依岗选人、人岗相适、才尽其用,使财政监管事业在优秀干部的推动下兴旺发达,让干部在推动事业发展中健康成长。

  四、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

  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是组织工作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战胜新挑战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新疆监管局党组始终坚持将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贯穿于选人用人工作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在干部动议环节用好民主集中制,贯彻好干部标准,通过局党组成员之间充分沟通、交换意见,党组书记与各处室各层级干部谈话听取意见,同时创造性开启“全员投票摸底测评”调研模式,实现扩大民主最大化,充分了解掌握干部“谁该用”,公正客观做好分析研判,把好选人用人“第一道关口”;在干部推荐、考察阶段用好民主集中制,局党组根据推荐结果,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原则,从符合条件的干部中看谁更优秀,从优秀干部中看谁更合适,考虑“该用谁”;在干部研究决定环节用好民主集中制,坚持标准、从严把关、集体决定。通过全流程民主集中制,不断提升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公平性,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防范选人用人风险,提升选人用人满意度公信力。

  五、始终坚持严格管理干部

  新疆监管局党组始终坚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格落实“逢学必谈廉政建设、逢会必谈廉政工作、逢事必抓廉政纪律、逢节必把廉政关口”的“四逢四必”制度;坚持并不断完善“干部提拔必谈、岗位调整必谈、出差在外必谈、重要节点必谈”的“四必谈”廉政提醒制度;要求全局干部弹好“三弦琴”,切实绷紧廉洁弦、安全弦、保密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清廉本色;定期制作推送电子刊物《警钟》专栏,以案释纪、以案为鉴,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在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中,始终坚持严的总基调,始终坚信“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把干部监督管理嵌入权力运行管理流程,综合运用日常谈心谈话、集体约谈提醒、内控监督检查、列席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常念“紧箍咒”,打好“预防针”,既管好“八小时”以内又关注“八小时”以外,引导干部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做到抓早抓小、警钟长鸣,建设清正廉洁实干的干部队伍,营造崇廉尚洁、勤政为民的良好风尚。

  六、始终坚持关心关爱干部

  为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新疆监管局党组始终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心理上关怀、精神上提振,全力营造让干部群众心情舒畅、充满信心、担当作为的良好工作环境。积极建立完善干部体检、年度休假、困难补助、安全保障等制度;不定期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及时疏导解决干部思想上、生活中的问题;对驻村干部及家属给予更多关心关爱,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着力推动解决干部职工普遍反映的停车难、办公环境差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尊重干部、重视发展的良性机制,形成全局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和谐氛围,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推动财政监管事业蓬勃发展。

  七、始终坚持培养锻炼干部

  新疆监管局党组通过积极搭建各种平台,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鼓励全局干部参加各项比赛、竞赛,推荐干部参加研究生考试再深造等多种有效形式,推动干部培养锻炼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积极探索“助力青年干部成长,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的青年干部培养新思路。实行局、处领导结对青年干部“导师制”,制定青年干部培养锻炼计划,通过举办《青年论坛》、演讲比赛、调查报告评比、争当学习标兵等活动,为青年干部搭建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注重在关键岗位、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大力培养和放手使用优秀青年干部,让青年干部在吃劲岗位墩苗淬火、锻炼成长。通过“实战练兵”锤炼担当作风、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实现从“想干事”到“能干事”再到“干成事”的转变。近年来,我局在财政部、自治区多项考核考评中取得优异成绩,多名同志在省部级活动中获得奖项和荣誉,形成横向比较、相互学习、奋起追赶、不断超越的良好竞争机制。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新疆监管局党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安排部署,不断优化思路理念、优化方式方法、优化制度机制,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实举措推动新疆监管局干部队伍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忠诚可靠、坚持事业为上、矢志爱国奋斗、勇于创新拼搏、工作业绩突出的财政监管人才队伍,为推进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