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调查研究是做好监管工作的有力抓手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优势,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为切实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新疆监管局监管三处求真务实,夯实调研工作基础;有的放矢,提升调研工作质效,以更扎实的工作、更务实的作风、更有效的措施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紧盯目标任务抓关键,深究细研做到脚踏实地

  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契机,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视角谋划推动工作,紧紧围绕人民关心的重大政策落实、财政资金监管等重点领域依法履职尽责,在突出抓好各项对口财政资金监管的过程中,深入各地县市对粮食生产、乡村振兴、农村电商发展、煤改电项目实施等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发挥就近就地优势,深入企业和农村田间地头与各界人士充分沟通座谈,多角度全方位获取第一手素材。

  二、坚持问题导向破症结,抓住问题本质刨根问底

  紧紧围绕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部署和局党组年度工作计划统筹安排开展各项调研工作,深入贯彻财政部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开展重大惠民工程、民生工程的各项决策要求,调研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关注要害,分析原因,破解堵点难点,想出对策建议,完善政策制度,达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目的,并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为财政资源配置和政策完善提供第一手资料。

  三、坚持效果导向见实效,统筹兼顾提升工作质量

  聚焦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时刻关注民生社会热点,把握财政工作主基调,持续加强调研工作不放松,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调研方案,精心拟定调研计划,认真分析调研资料,仔细打磨调研报告,着力提升调研质量,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为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下一步,监管三处将把调查研究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坚持从调研中谋划思路、探求新举措,坚持求真务实抓落实,以实际行动推进监管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