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倾心开展“传帮带” 激发驻村新活力

  天山南北涌春潮,基层建设鼓号角。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传承发扬“访惠聚”驻村工作优良传统,根据自治区党委有关要求,财政部新疆监管局近期开展“访惠聚老队长回村传帮带”活动,曾驻过村的老队长一行回到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洛浦镇布拉克曲凯村传授经验做法,新队员虚心学习、认真求教,做到工作方法传递到位、工作责任传导到位、工作作风传承到位,不断推动基层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安排部署,确保活动开展有力有序有效

  (一)把握一个“传”字,言传身教重担当。新疆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文件精神,要求各处室和驻村工作队把“访惠聚老队长回村传帮带”活动作为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推进乡村振兴和深化“访惠聚”驻村工作成效的一项实际行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局机关党委加强统筹安排,抓好组织指导,开展思想动员,组织老队长积极参与,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做到全心传帮带、全力强弱项,为做好新时代“访惠聚”驻村工作加油助力。

  (二)瞄准一个“帮”字,知行合一解难题。为总结推广驻村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局机关党委组织回村开展活动的老队长、老队员及现任工作队全体成员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在村会议室共谈方法、交流经验、拓宽思路,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老队长结合工作任务清单,精准掌握“缺什么”,制定计划“补什么”,通过“师教徒”“老教新”,同新一轮队员齐聚一堂,一起学习、一起工作,传授工作“宝典”,为村干部队伍“强筋健骨”。

  (三)坚持一个“带”字,以身作则抓落实。老队长聚焦重点任务,注重夯实基础,针对村干部调整、业务不熟悉等问题,实行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相互结对帮带机制,帮助新队员快速进入工作状态。面对新岗位新工作新要求,新队员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工作队一贯秉持的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辱使命、勇于开拓、直面挑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续写驻村工作的时代华章。

  二、紧扣活动主题,严把关键环节,推动传帮带活动走深走实走心

  (一)党建引领,强根基、聚合力。老队长在布拉克曲凯村委会主持2023年度“一联双促”活动启动仪式,新疆监管局第二党支部与驻村工作队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在“组织联建、党员联育、活动联办、服务联做”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交流与联系,以党建引领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近年来,局机关各党支部依次与驻村工作队党支部开展“一联双促”活动,通过加强支部间联建联动,指导帮扶村党支部建设,办好改善村容村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好事实事,在团结群众、凝聚民心,促进社会稳定、厚植党在新疆执政的群众基础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二)风险排查,促安定、保平安。老队长同工作队和村干部深入群众,慰问了村里的“四老人员”等群体,同他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生产生活情况、家人就业和子女上学等情况,倾听群众所思、所盼、所需,并为他们送上米、面、油等慰问品。老队长针对村重点场所进行了隐患排查,掌握重点人员思想状态、辖区安全隐患和治理难点等,确保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风险解决在初期阶段。

  (三)化解矛盾,传帮带、展成效。老队长返回工作队后,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求,对如何走访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化解矛盾、调解纠纷等方面进行言传身教,形成工作队与村“两委”责任共担、荣誉共创、工作高效的帮带共同体,不断提升村“两委”干部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走访入户,访民情、解民忧。老队长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走访入户,围绕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面对面深入了解群众情况,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建议以及对村以后发展的期望。对群众反映的诉求进行分类,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用心用情用力协调解决群众反映最集中、最突出的“急难愁盼”问题,协助村“两委”厘清发展思路,落实管用措施,扎实推进村级各项工作。

  三、强化组织引领,突出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

  (一)深入调研摸实情,精准指导促振兴。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老队长同工作队和村干部实地察看了布拉克曲凯村产业项目建设情况,了解村牛羊养殖、鱼塘养殖、酸奶加工产业发展现状,对以民生项目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提出意见建议。老队长要求新队员们要不断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村两委工作底气和实力,为更好的服务村民、服务村集体发展奠定基础。要结合村情发展特色产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从长远谋划,惠及全村百姓.

  (二)基层宣讲颂党恩,春风送暖入心田。老队长一行向村民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通过将党的好政策、好措施、好声音传递到村民心里,鼓励村民坚定信心,积极向上,用好政策,用自己的双手努力奋斗,共创美好生活。经过宣讲,村民们对重大会议精神内涵和实质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在党的各种惠民政策引领下,在历届工作队帮助下,村容村貌和生产生活水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收入较往年大幅提升,村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的好政策,感谢党为老百姓们的付出,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三)改进作风扬正气,乡风文明促和谐。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助力营造和谐美丽的乡村环境,引导村民做环境保护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老队长一行在村集体活动室开展“做好垃圾分类 建设美丽乡村”讲座,为村民们详细介绍了最新的垃圾分类知识,耐心讲解垃圾分类的好处、新农村建设中垃圾分类工作如何开展等相关内容,引导村民逐步实现生产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正确投放,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树立科学文明的新风尚。会后,又来到村民家里,为村民喂养家里养殖的牛羊,并帮助打扫院落卫生,用实际行动带动村民们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为营造村容整洁、环境优美、居住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添砖加瓦。

  新疆监管局驻村工作老队长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帮助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提升为民服务工作能力,为2023年的工作开好局、铺好路。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表示将凝心聚力扛起责任,用自己的真情丈量村里每一寸土地,用自己的行动赢得每一名村民的信任,接续奋斗再出发,抖擞精神启新程,一张蓝图绘到底,跑好接力棒,不辜负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信任和重托,努力实现新时代新疆“访惠聚”工作新跨越。

  拂面春风好借力,正是扬帆起航时。下一步,新疆监管局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好后盾单位支持保障作用,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行动做好“访惠聚”驻村工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