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一问二查三深入”
扎实完成车购税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近期,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安排,新疆监管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资料审核和现场评价相结合,通过“询问、查验、深入”的方式,顺利完成了中央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一是询问沟通项目情况。评价组进驻相关单位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项目建设的全过程情况介绍,就即将开展的重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评价组介绍了工作目的,强调车购税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关键性及重要意义,明晰各方在重点绩效评价中的职责和分工,确保各方熟悉评价工作详细安排和要求,保障后续评价工作的有序开展。通过与地方财政、项目主管单位财务负责人员交流沟通,了解项目管理全貌,梳理资金全过程流向,全面掌握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通过与项目管理人员和技术工程师现场沟通,熟悉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和堵点,问询项目存在变更的原因,详细掌握项目建设实施的具体情况,起到了与后续查看档案材料相互印证的效果。

  二是查验核实档案材料。评价组在深入学习车购税相关政策文件、掌握资金管理要求的基础上,以统一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为标准,从项目决策、过程、产出、效益等四个维度,全面、客观、准确地评价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社会环境效益等几大方面绩效。重点核验主管部门建立项目库信息系统、总体工作计划、项目实施方案等详细资料,检查主管部门是否按规定要求完成相关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有规划、全程有档案、落地有标准。通过查看会计凭证、现金流水、国库支付明细等资料,核验项目资金支出、成本控制、预算执行等情况,确保项目资金用得准、用得实、用得好。

  三是深入实地考察现场。为全面掌握中央车购税资金补助项目的建设实情,评价组对本次绩效评价涉及的四个项目进行了实地查验。对于已完工正式投入运行的工程,评价组重点关注路面是否破损开裂,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等配套设施是否建立健全,道路监测、公路养护等保障服务是否完善,工程建设内容和申报情况是否相符。同时评价组通过走访群众、下发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社会层面对项目建设的观点看法,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察民情、听民意,全面考量工程项目实施后的政策效果,切实保障中央车购税补助资金发挥应有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