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做好国储化肥监管工作
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化肥是粮食的“粮食”,做好化肥保供稳价工作对保障粮食安全至关重要。新疆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管理办法》,扎实做好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监管工作,推动新疆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出台的《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管理办法》,对照办法规定的储备任务考核指标、储备管理要求等内容,明确责任分工,确定监管重点,统一工作思路,紧跟化肥市场行情变化,夯实国储化肥监管工作的基础。

  二、强化沟通联动,完善监管模式

  完善事前参与、事中跟踪、事后审核的监管模式。前期积极与承储企业座谈,强化承储企业责任担当,做到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事中对承储企业出入库单据、仓库保管台账等资料与承储期每月上报承储动态情况进行比对核实,确保国家储备化肥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安全可靠。事后对承储责任期企业承储情况、资金拨付情况进行审核。同时,主动强化与承储企业沟通联动,及时反馈审核情况,积极宣传国储化肥政策,认真解答承储疑点问题,并与有关部门保持沟通联系,强化工作对接,提升监管质效。

  三、加强政策调研,实现提质增效

  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围绕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开展调研,了解化肥价格运行现状下,国家储备化肥保障供应方面作用的发挥情况。及时督促承储企业不折不扣落实好“保供稳价”的社会责任,推动国储化肥投放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发挥国家储备物资“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多措并举做好化肥稳价工作,全力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有力夯实粮食丰收基础。

  下一步,新疆监管局将密切关注化肥市场形势,加强沟通联动,织密农业生产“保障网”,为农民种粮减轻后顾之忧,让农民种地有收益、生产有奔头,确保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为农业生产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