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围绕一中心 把握两主线
明确三任务 积极探索会计监督新模式

  新疆监管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监管局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精心构建新形势下财会监督机制,切实找准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通过围绕一个中心、把握两条主线、明确三项任务,切实提升2023年财会监管工作。

  一、围绕一个中心,坚持“财”服务“政”

  牢牢把握“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个中心,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提高思想认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通过党组中心组政策理论学习、支部书记专题授课、处室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深刻认识新时代财会监督的内涵和外延,正确理解新时代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定位和职能作用。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不断强化“财”必须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以党建引领财会监督业务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关于财会监督的决策部署。

  二、把握两条主线,发挥“派”“驻”优势

  在开展工作中,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寓服务于监管之中,一方面把握好监督主线,充分履行“派”的职责,深入探讨监管局职能转型,找准工作定位,坚决落实转型举措,积极履行财会监督职能,把握好监管工作与服务大局的关系,加强会计信息质量监管,严肃财经纪律,坚持绩效导向,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财会监督逐步向事前、事中聚焦,打造监督闭环管理体系。另一方面把握好服务主线,有效利用“驻”的优势,在财会监督工作中重点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效果,深入研究地方的诉求,全面分析政策执行堵点、难点,细致排查问题根源,积极反映基层情况和群众呼声,更好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出谋献策,切实服务属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明确三项任务,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财政部党组赋予的主要职责任务,把握好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严守三条“红线”,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一是强化会计监管。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着力增强监管对象遵守财经法规和准则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促进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提升,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构建起财会监督第一道防线。二是严格金融监管。以专项监督检查和日常监管为抓手,充分履职尽责,开展穿透式监管,持续推进财政金融监管,助力属地经济健康发展。三是盯紧政策落实。切实履行好财会监督主责,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运用信息化监管手段,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大监管力度,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评估,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和决策部署真正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