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新疆监管局:三个强化 扎实推进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调研工作

  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企业会计行为,切实加强财会监督,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财政部新疆监管局精心组织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调研工作。

  一、强化组织保障、夯实思想基础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检查调研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一是成立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调研小组,分管局领导任组长,靠前指挥。同时抽调相关处室精干力量,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切实履行检查调研职责。二是认真学习财政部通知要求和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明确检查目的、意义和方向,充分认识此次检查对加强财会监督,推动驻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检查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夯实思想基础。 

  二、强化科学方法、提升监督质效 

  针对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调研工作专业知识要求高的特点,财政部新疆监管局认真组织规划,注重方式方法,拓展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质效。一是检查调研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检查调研方案,同时抽调会计师事务所业务骨干,充实检查调研力量,确保检查调研提质增效。二是组织检查组成员认真学习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解释及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学透准则精神,把握工作重点。三是提前了解检查调研对象基本情况,收集分析企业年报和有关资料,做好做实查前调研,关注潜在疑点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四是建立定时分析研判、汇报进度机制。参检人员对发现问题及工作进度定时进行研判讨论、汇报,统一检查尺度,强化检查组内部线索提示、经验交流和问题反映,共同研究解决,充分发挥检查调研组整体优势,积极稳妥推进工作。 

  三、强化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在检查调研工作中,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注重横向沟通联动,纵向交流探讨,形成检查调研合力。一是加强与财政部相关司局的沟通,及时将检查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情况上报,确保对问题定性准确,情况反映及时完整。二是加强与自治区财政厅、证监局、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的交流沟通,通报检查调研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三是加强与承担企业审计年报的会计师事务所沟通,探讨准则执行难点,做深做实监管工作。四是加强与被监管企业的沟通,对存在的疑点充分沟通,全面掌握来龙去脉,共同分析查找问题原因,促进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提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