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兴“三风”养“三气”
谱写财政青年奋斗新乐章

2022年9月22日 来源:财政部新疆监管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近年来,财政部新疆监管局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培养工作,通过“兴学习之风、兴廉洁之风、兴实干之风”,使青年干部不断“涵养才气、厚植正气、培树朝气”,努力锻造一支可堪重任、奋发有为的财政监管青年干部队伍,谱写财政青年奋斗新乐章。

  兴学习之风练内功,养“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饱满才气。通过红色教育、理论专训等形式,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培养青年“跳出财政看财政”的广阔视野。一是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主题观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监管发展的新动力。二是推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为提高青年干部创新理论武装水平的重要载体,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分享心得、交流研讨等活动,鼓励青年干部以写促学、以写促思,提高学习深度、提升观点质量,从组织保障、方式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面不断推进青年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见成效。三是创新学习交流平台。创办《青年论坛》,设置领导寄语、学思“渐”悟、青年动态、青年心声、调查研究、理论探讨等9个栏目版块,鼓励青年干部结合自身岗位职责,深入开展思考和交流,真正做到以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涵养才气。

  兴廉洁之风提修养,养“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浩然正气。坚持多措并举,确保青年干部把讲正气作为立身之本、为政之道和成事之基。一是坚持方案先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研究制定“廉洁文化建设年”工作方案,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和主要内容。二是多样化开展廉政教育活动。通过参加财政部“七一”党课暨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财政部主题征文、摄影展、书画展,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前往新疆警示教育中心开展现场学习,以“家门口”的红色教育资源为载体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纪法知识测试”等一系列“线上”+“线下”廉政教育活动,全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强化警示教育。创办电子刊物《警钟》,常打“预防针”,通过微信群定期向全局干部推送警示案例,做好警示提醒,力求防微杜渐,切实做到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厚植青年干部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新风正气。

  兴实干之风强本领,养“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蓬勃朝气。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导青年干部笃学勤思实干,在实践中考验有朝气、有锐气的优秀财政青年。一是强化思想淬炼。引导青年干部主动适应财政工作新形势需要,鼓励青年干部积极参加“财青8+”调研、“读看写思”“关键小事”和“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财政青年怎么办?”等展示青年风采的各类活动,在实干苦干中深入体悟,在工作实践中刻苦历练、积累经验、把握规律、创新方法,练出过硬功夫、取得过硬成效。二是加强岗位锻炼。引导青年干部发挥朝气蓬勃、勇于挑战的自身优势,将一些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分配给青年干部,让他们在实践中磨炼本领,提高刻苦钻研、善于思考、勇挑重担的工作能力,在方方面面给予鼓励和支持,帮助青年干部实现从“想干事”到“能干事”再到“干成事”的转变。三是注重实践历练。“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让青年干部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以青春之名,履服务之责,真正做到为党旗添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