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新疆监管局:用担当奋进谱写勇立潮头的青春华章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迅速学习贯彻落实财政部青年干部座谈会议精神

  6月9日,刘昆部长在财政部青年干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向青年同志表达了亲切的问候,从五个方面对进一步做好财政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激励青年同志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珍惜时代机遇,勇担历史使命,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担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材,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在青春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奉献青春力量。

  刘昆部长的讲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财政部党组对青年同志的殷切希望。会后,新疆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若云同志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局青年同志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要求全局青年同志要筑牢理想根基,厚植为民情怀,发扬斗争精神,严守纪律规矩,朝气蓬勃、砥砺奋进、争做先锋,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高度统一到财政部党组的工作要求上来,树牢与财政部党组同频共振、同题共答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奉献青春力量。

  一、聚焦提高“八种能力”,筑牢青年干部成长之基。一是锤炼高尚的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在自我完善上突出“德”。打牢道德根基,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在人生道路上行的更正、走的更远。二是高位谋划工作,在视野格局上突出“大”。时刻保持大局观念,善于跳出本层级视野和局限,自觉站在局党组、财政部党组及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去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三是提高专业素养,在能力提升上突出“勤”。熟练掌握业务技能,练好“眼力、耳力、脚力、嘴力”,做到勤观察、听实情、跑基层、多表达,全面提升自身综合业务素质。四是勇于担当作为,在作风培养上突出“实”。通过认真学习、熟练掌握各项政策制度规定,深入一线调研了解各类问题困难风险,在弄懂做实、推动工作上多下功夫。五是循序防微杜渐,在自我管理上突出“严”。在自身成长方面要严格自律、谨言慎行和谦虚待人,工作中要增强计划性、突出精准性和注重安全性。六是不断锐意进取,在推进工作中突出“新”。注重从细微之处做起,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升华自己,在“持续”中推陈出新,在平凡中孕育非凡。七是做到宽以待人,在换位思考中突出“宽”。明白团结才能有力量的道理,养成大气、大度、大方、顾全大局的好作风,多拿自身不足与他人优点相比,取长补短、见贤思齐,才能越比越有干劲。八是保持乐观向上,在日常生活中突出“趣”。坚持终身读书和终身锻炼的良好习惯,以良好的身体素质和精神风貌为党为国为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二、着力搭建培养平台,提升青年干部成长之势。一是抓住根子。青年同志有着敢闯、敢试的特点,但由于经验不足,工作中难免出现错误,局党组成员要以关心爱护年轻干部为出发点,多看本质和主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帮助青年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养成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习惯,及时掌握青年同志的“关注焦点”、舒缓“工作痛点”、化解“业务难点”,帮助青年同志解决后顾之忧,增强他们的信赖感和归属感。二是补好脑子。实行局、处领导结对培养青年干部的导师制,鼓励青年干部不断加强政策法规、业务技能、综合知识等学习钻研,引导青年干部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与工作实际有机结合,确保理论学习出成果、见实效,既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所学理论内化于心,又积极运用所学理论指导工作,切实把所学理论外化于行,通过“学”“用”结合,实现以学促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三是搭好台子。组建青年委员会,创办《青年论坛》,举办演讲比赛、读书会等展示青年风采的各类活动,引导青年同志主动适应财政工作和财政监管新形势需要,鼓励青年同志积极参加“财青8+”调研、“关键小事”和“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财政青年怎么办?”等工作,在实干苦干中深入体验体会体悟,在重点专项监管工作实践中刻苦历练、积累经验、把握规律、创新方法,练出过硬功夫、取得过硬成效。四是早压担子。局领导和处室负责同志对年轻干部既要严格要求,又要敢于放手;引导青年干部发挥朝气蓬勃、勇于挑战的自身优势,将一些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分配给青年干部,让他们在实践中磨练本领,提高刻苦钻研、善于思考、勇挑重担的工作能力,在方方面面给予鼓励和支持,帮助青年干部实现从“想干事”到“能干事”再到“干成事”的转变。五是留出位子。在充分发挥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打造科学合理干部队伍结构的前提下,更加注重青年干部的成长进步,为优秀年轻干部预留“位子”。局党组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工作学习生活上全方位关怀青年干部,做到正确引领、热情关心、严格要求、加强培养、大胆使用,为全局青年干部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创造更多机会,推动财政监管事业蓬勃发展。

  三、紧紧围绕提质塑能,展示青年干部成长之果。一是进一步提高调研工作质量。立足新疆工作实际,组织青年干部重点围绕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油气等资源先进开采技术开发应用、中欧班列运行情况、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之新疆发展、新疆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执行、新疆棉花种植产业“保险+期货”等课题,深入调研基层实情、做法成效、问题困难等,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二是进一步提高分析评估的深度和广度。发挥青年干部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的优势,将承担重大工作任务作为试炼,专门安排青年小组开展霍尔果斯特殊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棉花全产业链、车购税资金政策执行情况等多项重点调研任务,做精地方财政运行监控分析,广泛收集相关业务工作数据,在落实中央财税政策、防范债务风险等重点领域开展日常监控,总结提炼出更具可操作性、标准化的监控方法,形成工作专报,及时反映突出问题和重大情况,提示风险、纠正偏差,确保地方经济和财政稳健运行。三是进一步增强做好稳增长工作的责任感。组织青年同志认真学习领会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当前财政经济形势,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内涵要求,聚精会神抓好各项政策执行,切实担负起稳定经济大盘的重大政治责任。有效发挥就地就近优势,督促青年干部从日常监管、现场监管、跟踪调研、绩效评价4个方面做好增值税留抵退税、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财政直达资金监管、地方债务监管等工作,积极推动中央重大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惠企利民,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投身于财政改革事业的伟大实践,为不断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水平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