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深学讲话精神 感悟青年担当 积聚奋进力量
——新时代财政青年为“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四条规律性认识、指明七个方面政策取向、强调了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身处经济工作一线的财政青年,应进一步加强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充实自己的无悔青春。

  一、坚持学深悟透,做学习领会经济规律的“排头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作出科学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正确决策,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的规律性成果。这些成果都是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面对百年变局加速演变和世纪疫情的冲击,我国发展环境更趋复杂,充满不确定、不稳定、不平衡性;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异常繁重。新时代新征程,财政青年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先锋队,要在学习领会经济规律上“走在前、作表率”,以“知”促“行”,更好开展财政工作。

  二、练就过硬本领,做准确把握经济规律的“主力军”

  深悟经济规律,把握经济规律,实践经济规律,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方面能力。一是系统思维能力。中央财政工作绝大部分属于系统综合的宏观经济管理范畴,要善于从战略上想问题、看问题,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对形势作出判断,抓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决防止理解执行中央政策简单化、碎片化。二是知识储备能力。一日不学习就落伍于时代,一刻不创新就赶不上先进。工作中,既要积累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又要加强经济理论学习,着力提升专业素养,为准确贯彻“四个必须”规律性认识打牢基础。三要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财政工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与民生福祉密切相关,要厚植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问题、办事情,切实保障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促进人民生活改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坚守初心使命,做自觉运用经济规律的“践行者”

  要在财政监管实践中自觉运用经济规律,运用“望远镜”,调查研究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运用“显微镜”,核查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执行末端细节;运用“放大镜”,发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实际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着力推动解决问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供有力保障。如:加强中央直达资金监管,保障中央财政资金第一时间抵达“最前线”,提高政策执行效率,提升基层财政保障能力;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监管,引导地方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加强地方平台公司的监管,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避免政府履职错位、越位、缺位等等。

  作为新时代财政青年,我们要紧跟党的奋进步伐,顺应历史大势,胸怀“两个大局”,奋发有为、敢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践行“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青年最强音,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跑出新时代青年的风采,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