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四步法”扎实做好
2022年政府外贷计划审核工作

  政府外贷计划的申报与审核是外贷预算管理重要环节,关系到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分配与下达,其执行情况影响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的真实性与准确性。近期按照财政部的工作部署,新疆监管局统筹安排,积极联动,从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工作整体出发,认真做好2022年政府外贷计划审核工作。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梳理审核要点。全体审核人员认真学习财政部关于地方政府主权外贷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充分认识政府外贷计划审核工作对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的重要性,明确政府外贷预算管理的关键环节、操作要点,通过分析将审核重点确定为2021年外贷提款数据的准确性、地方政府外贷分类的合理性、2022年计划提款数的可信度,确保审核工作有序开展,有的放矢。

  二、提前介入,加强联动,了解掌握工作难点堵点。根据自治区外贷管理的流程和特点,新疆监管局提前与自治区财政厅对接,主动了解2021年计划执行及2022年政府外贷计划编制情况。针对部分县市外贷计划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共同商议如何帮助县市提升2022年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并根据各县市不同的情况分析工作难点,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提出工作建议。

  三、创新方法,对接基层,提升审核工作质效。在对各地报送数据开展分析的基础上,新疆监管局与财政厅共同召集自治区住建厅项目办、各县市项目办以及咨询公司等相关单位开展现场集中会审。有关单位对项目基本情况、实施情况、2021年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2022预算编制数据的依据等进行详细说明,新疆监管局和自治区财政厅根据项目的现状、特点以及历史经验,对项目和预算执行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向各单位提出疑问。通过交互问答的方式,有关县市进一步认识到外贷计划编制的严肃性,认识到目前项目和预算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表示将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本地外贷项目依法依规实施,推动外贷管理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四、反复核实,严格把关,力保相关数据有理有据。在前期资料审核、现场会审的基础上,各县市对截至2021年末的预计提款数和2022年的外贷计划再次进行了认真评估,并充分考虑疫情影响、项目变更进度、当地政府的协调推进力度以及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到位等因素,重新商定提出更加合理、准确的数据。新疆监管局和自治区财政厅对最终上报的政府外贷项目数据逐笔核对、相互印证,确保项目分类精确、还贷主体明确、预提计数基本合理、结转额度依据充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