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精心组织安排 加强沟通交流
扎实推进会计信息检查工作

  近期,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2021年度地方商业银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统一部署,新疆监管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加强沟通交流,集中力量,深入开展检查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检查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履行会计监督职责

  新疆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会计监督工作,深刻认识会计监督工作对服务宏观调控、财政管理、保障财税政策执行和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作用,将会计监督工作作为落实党中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组织牵头处室认真学习财政部检查通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检查对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检查组思想,提高检查组全体成员的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检查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精心组织安排,有效夯实会计监督基础

  地方商业银行是维护地方金融稳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机构。针对此次会计监督工作专业知识要求高的特点,新疆监管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检查方案,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分管局领导任检查组组长,同时抽调了会计师事务所、国家开发银行的业务骨干,多维度充实检查力量,确保检查提质增效。二是组织检查组成员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学透文件精神,把握工作重点,做好检查准备工作,提前了解检查对象基本情况及潜在疑点问题,确保不打无准备之仗。三是认真整理审计准则、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建立制度信息库,为监督工作提供基础支撑。四是建立定时分析研判机制,局内参检人员、抽调人员和选聘参加检查的注册会计师共同对发现问题进行研判讨论,充分发挥抽调人员和注册会计师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优势,带动局内人员业务能力快速提升。

  三、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提高会计监督效率

  一是加强与财政部监督评价局的沟通,及时将会计监督发现的问题上报;同时将存在争议的问题及时请示,确保对检查问题定性准确,违反法律条例引用正确,力求严格公正。二是加强与被监管单位的沟通,对存在的疑点深入研讨,充分取证,全面掌握事情的来龙去脉,避免因沟通不当而导致资料取证不全及问题定性不准确。三是加强内部沟通。检查组坚持每周召开检查汇报讨论会,针对重大、疑点问题,检查组成员之间充分展开交流探讨,互通有无,相互促进,提高成效。四是加强与承担审计年报的会计师事务所沟通,了解审计人员对相关问题的看法,做深做实检查工作。

  四、注重总结思考,有效发挥会计监督质效

  新疆监管局坚持财会监督与调查研究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在认真履行财会监督职能过程中,贴近实际,求真务实,深入调研,认真总结发现的问题和情况。一是针对商业银行在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方面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切实有效发挥会计监督检查工作在整顿、规范会计秩序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和影响。二是认真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背景、解决对策,通过典型案例、调研报告、检查报告等对发现问题进行系统性梳理分析,提出改进管理、完善政策的对策建议,达到“发现一个问题、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项制度”的效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