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四个关爱”凝聚巾帼力量

  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好机关妇女工作,对促进机关整体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新疆监管局妇委会在局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领导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本职,以“四个关爱”为着力点,为全局女职工办好事、解难事。

  一、关爱身体健康,护航幸福生活

  女性肩负着事业和家庭两副重担,女性健康问题日益突出。新疆监管局妇委会将妇女健康问题作为首要工作任务来抓。一是定期组织女同志开展针对性的妇科体检,做到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保障大家的身体健康。二是通过举办健康大讲堂、女性健康养生知识讲座及健康咨询等活动,进一步提升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女职工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三是积极倡导运动精神,结合工会兴趣小组组织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如通过开展舞蹈、瑜伽等课程学习,激发女职工文化活力的同时带领她们强身健体。

  二、关爱心理健康,搭建阳光心桥

  开创美好生活离不开妇女事业全面进步,也需要广大妇女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妇委会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一是联合局工会、青年学习小组等群团组织,开展心理讲堂、“迎新年 健步走”、“欢天喜地闹元宵”主题文化活动,举办“倾情礼赞新中国巾帼奋进新时代”主题联欢会、“缤纷花艺 品味生活”花艺实践活动等,营造团结和睦、心情舒畅的工作氛围,进一步丰富机关文化、弘扬时代精神,激发队伍活力,增进女职工凝聚力、向心力。二是注重亲子家庭教育,新一届妇委会通过举办少年儿童心理保健知识等系列讲座,理顺孩子心理发展规律,进一步认清孩子的天赋特质,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三是开展全局女职工谈心谈话工作,了解女职工思想动态,做好心理疏导,舒缓压力、激发活力,切实增强她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支持和帮助她们享有出彩人生。

  三、关爱生活所需,构筑暖心保障

  妇委会坚持以需求为切入点,通过发放问卷调查,了解全局女职工的实际生活需求,将关爱活动做得更优更细。一是关爱单身青年,积极组织联谊活动,为我局大龄单身青年搭建交流平台,帮助年轻人解决好婚姻大事,引领新时代积极向上的婚恋观。二是为生育或生病女职工以及家庭送去祝福和关心,每逢“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全体女职工准备实用暖心的节日礼物等,时刻不忘传递着妇女组织的关怀与温暖。三是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被隔离的女职工进行慰问,全面掌握她们的身心健康和隔离期间面临的主要困难,及时送去生活必需品,做到隔离不隔心,齐心协力抗疫情。

  四、关爱女性成长,助力巾帼建功

  妇委会紧扣财政工作实际,以系统观念、系统思维谋划妇女工作。一是本着“奉献是爱心,凝聚是力量”的原则,热心致力公益活动,积极参加财政部妇委会举办的“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捐赠活动,新疆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爱心一元捐”等活动,培养展现女职工关爱社会、关心妇女儿童的脉脉温情,弘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社会新风尚。二是搭建平台促进女职工成长成才,引导女职工参与各项业务研学和公务技能研学活动,不断提高服务中心工作、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努力打造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强,工作作风硬的妇女干部队伍,为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细方面创新创优,贡献巾帼力量,彰显更大作为。三是完善妇委会工作制度建设,根据局党组“平安单位”创建的工作要求,依托妇委会的平台,把平安创建工作融入妇委会开展的工作中。积极争创巾帼文明岗,更好地塑造“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女性新形象,使她们在热爱的岗位上展现女性风采,在奋进拼搏中淬炼女性精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锻造女性品格,以女性视角书写家国情怀,为财政监管事业贡献巾帼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