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惠企利民促落实 直达资金见成效

  直达资金是中央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采取的重大举措,新疆监管局持续对直达资金开展监控工作,有力推动直达资金安全高效、快速直达、惠企利民。

  截至2021年11月底,自治区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全国排名靠前,各市县整体进度相对均衡。直达资金的全面实施、精准落地对自治区开展疫情防控、帮扶企业保市场主体、帮扶群众保居民就业、下沉财力保基层运转及重大项目建设撬动投资、恢复产业链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直接惠企千余家、利民近千万。

  一是有力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离退休人员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大力支持基层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政策。二是妥善解决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退休人员和城乡参保居民养老金待遇按时足额发放问题,保障退休群众获得稳定收入。三是支持自治区国道和高速公路建设,大幅改善新疆交通道路条件,带动产业协同发展,起到促投资、稳增长的积极作用。四是提高偏远地区基础教育投入,落实学生生活补助和营养膳食补助等政策,优化全区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差距。五是促进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提升疫情救治保障能力,支持做好卫生健康等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困难群体基本医疗全覆盖。六是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投入,多渠道保障住房供应体系,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等。

  实践证明,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极大丰富了“精准滴灌”的政策工具箱,有效推动了宏观政策与微观需求紧密结合,显著降低了交易成本和制度成本,确保了财政资金用到基层急需以及惠企利民领域。新疆监管局将持续做好直达资金监管工作,督促问题整改,提出合理化建议,进一步促进直达资金精准高效落地,更好的服务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