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财政监管力量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若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有力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作为财政监管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鉴往开来,拼搏奋进,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贡献财政监管力量。

  一、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会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蕴含了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最重要政治成果,形成的最重要政治共识,凝聚的最重要政治意志,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政以财为基,财以政为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财政监管干部要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体悟“两个确立”的根本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财政监管工作最大的政治,自觉做到在政治上忠诚核心、思想上紧随核心、行动上捍卫核心,真正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看问题、抓落实的全过程。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了然于胸,牢固树立“财”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在研究政策、推进工作、深入改革中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做到准确把握党中央重要部署和决策意图,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把讲政治的成效体现在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上。

  二、充分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拼搏奋进

  《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全景展现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对十八大以来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行了全面总结,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艰辛探索、不懈奋斗的恢宏史诗,极大地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鉴往以知来,循道以致远。”财政监管干部必须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继续从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奋斗历史学习好、领会好,把党的成功经验继承好、发扬好,自觉把财政资源的统筹和分配、财政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放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考量谋划,深入思考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不断提高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的能力,积极建言献策,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和更高水平上发挥好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和支柱性作用,切实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

  三、准确把握百年党史得出的宝贵经验,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是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持续奋斗理论和实践的科学总结。全会进一步回答了“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个问题,为全体党员干部担当历史使命,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指明了方向。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财政监管干部要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照十九届六中全会各项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监管局贴近地方、熟悉情况的优势,当好财政部在属地的“探头”和“哨兵”,坚持谋深谋透,综合运用调研、监控、核查、检查等方式,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深入了解地方经济运行分析、地方政府债务监控、重大财税政策落实监督、预算管理、财会监督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工作思路和对策,不断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新疆精准贯彻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关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着力疏通群众的堵点、化解群众的难点、破除群众的痛点,通过集中力量精准发力,使更多监管工作成果成为完善政策、安排预算、规范管理的重要参考和依据,为实现长远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贡献财政智慧。

  四、贯彻落实党中央的伟大号召,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努力实现财政监管事业新作为

  《决议》围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从强化理论武装、站稳人民立场、推进伟大工程、抓好后继有人方面,向全党发出了“四个必须”的号召,充分展现出我们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保持的历史自信和清醒笃定,从面向未来实现伟大梦想的维度,有力回应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惟担当。”财政监管干部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工作激情,与落实“十四五”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上下真功、求实效,在办好为民实事上下真功、求实效,在开拓发展新局面上下真功、求实效,始终保持赶考路上的“清醒意识”,以“壁立千仞”之刚、“千磨万击”之韧,发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和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实干精神,逐条逐项盘点任务、倒排工期,统筹谋划和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监管工作任务,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