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摸家底、抓落实、强制度
全面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是国家机关履行职能、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新疆监管局不断提高认识,坚持厉行节约、合理配备、严控增量、管好存量的工作原则,持续推动全局资产管理工作质量再上新台阶。

  一、全面清查,摸清家底,夯实资产管理工作基础

  以资产管理岗位工作交接和审计问题自查整改为契机,通过“二下、二上、三定位”清查流程,全面开展全局资产清查工作。“二下、二上”,一是指资产管理岗向各资产使用部门提供资产管理系统导出的原始盘点表,资产使用部门对照实物逐一核对后,将初核结果反馈资产管理岗。二是指资产管理岗根据部门反映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地勘察盘点,核实具体问题、更新盘点表、办理资产变更申请;部门对照更新后的盘点表信息,再次核对在用资产情况,签字确认后返回资产管理岗。“三定位”指通过资产清查掌握的详细数据,完善资产系统中存放地点、使用人及备注信息,重新制作资产标签,做到全部资产存放地点“定位”、使用人员“定位”、张贴标签“定位”。通过全面清查盘点资产,完善、更新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有效避免了因人员变动、办公室调整和资产转移造成的数据不准、家底不清的问题,为加强国有资产日常管理提供了真实准确的基础数据。

  二、提高认识,齐抓共管,切实加强资产日常管理

  在资产管理工作中敢于守正创新,想办法、强人手,不断提高认识、总结经验,扎实开展资产日常管理工作。一是严控新增资产配置。在申报资产配置预算和计划前,认真盘点核实资产存量情况,本着先调剂后配置的原则,既严格把关新增资产配置需求,又充分考虑使用部门意见,平衡好部门工作需要和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之间的关系。二是改进资产管理方式。明确台式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保密柜、办公桌椅等重要资产品类的配置标准,有效解决各部门资产配置不平衡的矛盾,推动形成全局动员、积极配合资产管理的良好工作局面。三是严格落实资产处置制度。根据资产清查情况,统筹上报处置计划,严格按照财政部要求开展资产处置申请审批、待报废资产回收、集中处置、情况报告、残值上缴、资产系统更新和财务账务处理等。通过不断强化日常管理工作,在有效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同时,有力保障了监管业务的有序开展。

  三、完善制度,细化要求,构建良性运转管理机制

  为适应国有资产管理的新形势、新任务,持续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文件制度的学习,紧紧围绕科学配置、动态管理、及时处置的全周期资产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制度修订工作。一是明确资产概念、范围、各岗位职责和权限,管理部门和使用部门分工明确、各尽其责;二是全面规范资产的购置、领用、使用、调拨、变更、处置等工作程序和操作流程;三是明确专人专岗,具体开展动态化资产管理工作,实现归口管理、分级审核,确保不相容岗位相分离;四是建立资产管理审核审批台账,规范资产管理档案要求,确保资产变动轨迹有据可查。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确保资产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持续推动内部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动态化,为监管事业长足发展提供有益助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