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做好“三篇文章” 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专题读书班为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党组认真贯彻财政部党组和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精准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为载体,抓早动快强谋划,丰富形式抓推进,抓好结合促落实,通过做好“三篇文章”,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一、精心统筹,做好“谋篇布局”文章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目标重点。新疆监管局党组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二是精心制定计划,强化组织领导。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四本指定书目列为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必学内容,局党组成员率先垂范、以上率下,通过学在前、做在前、干在前,以扎实学风带动全局党史学习教育。三是强化阶段部署,确保取得实效。读书班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明确阶段学习重点,通过科学谋划、有序推进,坚持以“学”为先,以“讲”为要,以“干”为本,局党组成员通过学习研讨、交流提升,不断从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精神力量、提升思想境界。

  二、学深悟透,做好“深学细悟”文章

  一是提高“学”的质量,在真学深学上下功夫。局党组坚持集中与自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以读书班为抓手研读百年党史,深入理解党的百年历史和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博大精髓、实质内涵,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体系、党的精神谱系特别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二是紧抓“悟”的精髓,在坚定信念上下功夫。通过学习研讨,局党组成员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自觉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不断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加大“用”的实效,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局党组成员坚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财政监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通过谈学习体会、谈工作打算、谈思路措施,找准找实工作主攻方向和关键点,进一步提升高位思考、融入大局、开拓创新的能力,为财政监管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注重实干,做好“学史力行”文章

  一是知史爱党,当好“三个表率”。通过深入学习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局党组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从政治上看问题,作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作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的表率,作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表率,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财政监管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是履职尽责,强化使命担当。局党组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建设有机结合,通过开展常态化联系指导工作,使基层党组织和干部得到资源上的支撑、榜样上的示范和工作上的指导,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监管、驻村维稳、民族团结一家亲、乡村振兴等工作的集成创新、互促互进。三是学史力行,切实服务群众。局党组以专题读书班为契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工作着力点,对照“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围绕公租房资产管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审核、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等工作,下沉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凝心聚力解决群众的难点热点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