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注重“四项对比”
扎实推进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工作

2021年10月21日 来源:财政部新疆监管局

  国有资本收益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的主要来源,做好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审核工作对保障国家以所有者身份依法取得收益、优化国有资本配置、保障预算实施、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具有重要意义。新疆监管局高度重视该项审核工作,精心安排部署,注重“四项对比”,扎实推进2021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审核工作。

  一、注重政策对比衔接,夯实审核工作基础

  一是注重政策的整体连贯性,组织工作人员专题学习政策文件,了解掌握文件规定的具体要求,对比上下年政策的变化和衔接,把握政策实质,提升思想认知。二是结合往年国有资本收益审核情况,对比分析上下年度审核情况,准确把握审核要点、方法和注意事项,在对比中把握好政策的连贯与衔接。三是结合当下宏观经济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深刻理解国家新增调整中央企业上缴国有资本收益政策的重要意义。通过对比分析,明确工作目标,增强履职能力。

  二、注重申报材料对比分析,把握审核工作重点

  一是注重资料年度间的关联性。将申报资料与企业上年资料进行对比,重点分析年初、年末会计报表数据及财务报表附注之间的关联性、所有者权益金额是否发生变化、以及以前年度调整事项是否落实等,确保上缴利润基数准确。二是分析重点要素。以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所有者权益表等报表为要素依据,重点核查净利润、往来款项、法定公积金、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等影响国有资本收益的事项,分析数据之间的关联性,研判企业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合理性。三是对新增企业,了解企业出资背景、股权结构、上下游关联方等信息,结合上述重点关注要素,连续对企业两年的财务数据及经营状况进行分析比较,合理判断企业应缴利润的适配性和准确性。

  三、注重审核与内控对比对照,严把审核质量关口

  严格按照内控制度流程对申报数据进行初审、复核、复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严把审核关、流程关、风险关,提高审核质量。一是在初审环节,明确审核对象、内容、范围等,审核资料提供是否齐全规范,数据填报是否准确。二是在复核环节,通过询问沟通,对复核比对出的问题进行确认和修正。三是在复审环节,注重合规性、程序性审核,重点关注审核结论与政策文件的适配与衔接,以复审分析对比进一步检验政策把控执行的准确性。通过严格质效内控三级审核制度,及时发现纠正审核工作中出现的政策性偏差,有效防范业务风险,确保国有资本收益工作执行准确到位。

  四、注重审核与实地情况进行对比,确保审核工作质效

  在对案头资料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部分关键指标和存有疑问的相关经济事项,深入企业实地开展现场核实与调研。一是进一步了解企业股权构成、总分支机构分布状况及控制关系,明确应缴利润范围和依据。二是实地了解企业经营状况,财务管理,以及属地中央企业执行当地政策等情况,进一步了解上缴利润的合理性、企业的经营发展的可持续性。三是对疑点事项现场比对核实,分析原因,提高审核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四是积极沟通交流,做好新纳入企业的政策辅导与宣传服务工作,帮助企业更好地掌握国有资本收益相关政策,提高审核工作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