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三方面入手 扎实做好新冠
病毒疫苗接种财政补助结算审核工作

  实施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举措。新疆监管局始终坚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做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阶段性结算审核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打的放心、医保专项资金付的明白。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履职担当。一是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实现经济社会秩序持续全面好转、促进医保基金长期可持续运行的高度,深刻认识医保基金负担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结算工作的重要意义,从严从实从细审核,不折不扣地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确保财政补助政策落地见效。二是结合实际认真履职尽责,坚持特事特办,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切实发挥好财政监管职能,提高医保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全面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质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加强政策学习,认真统筹谋划。一是认真学习国家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有关政策文件,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数据口径、审核重点和审核要求,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在吃透政策精神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审核方案,明确审核内容、审核方式、组织分工和工作要求,为有效推进审核工作奠定基础。三是加强与兵团财政、医保、卫生健康部门的沟通协调和信息交流,及时收集相关审核基础资料,全面系统地了解兵团新冠病毒疫苗采购、配送以及接种工作进展情况,充分发挥合力作用,推动提升审核工作质量。

  三、突出审核重点,确保审核质效。一是关注疫苗实际接种人次。依托疫苗接种信息管理系统,对兵团实际接种情况进行抽查,夯实疫苗接种基础数据。二是关注疫苗采购、价格、出入库及损耗情况。重点关注疫苗采购价格是否为医保议定价格、疫苗实际接种剂次、出入库情况及合理损耗情况,确保疫苗采购价格符合国家规定,且不发生因采购量过大造成资金浪费的情形。三是关注疫苗及接种费用支付、各统筹区医保基金支出和结余情况,防止出现医保基金运行压力较大而影响参保人员正常待遇支付。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关注兵团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审核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做好后续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阶段性结算审核工作,助力兵团巩固疫情防控重点战略成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