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一个严格 两个平台 三个强化”
推动支部工作见实效

  新疆监管局第三党支部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严格按照局机关党委安排部署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探索基层组织建设新途径,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一、坚持“一个严格”

  支部坚持严格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个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为正常开展组织生活提供充分保障;及时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成效;在遇有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大决策时,及时召开支委会进行集体讨论,充分发挥支委的主心骨作用,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党组成员的直接参与,为支部建设和监管业务发展指明方向;通过严格组织生活,有效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有效发挥党建对业务的良性促进,持续推进支部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突出“两个平台”

  一是突出主题党日平台。发挥主题党日教育党员的平台作用,围绕党史、十九届五中全会、一带一路、新疆历史等主题邀请党组成员、支部书记和中亚学院院长多次给全体党员讲党课,提纲挈领地讲解党中央最新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微信群、小组讨论等进行交流共享,树立互学意识,营造学帮氛围。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通过“一联双促”和财税、财企联学联建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组织活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光荣感、使命感,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打造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干部队伍,切实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推动支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是突出网络学习平台。支部用好网络学习平台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学习强国”、“法宣在线”、“财政干教”等APP的学习,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教育引导党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自我学习提高,把学习教育作为思想洗礼、党性修养的有效载体,促进党员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不断注入学习的源动力,筑牢理论体系,增强归属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激发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勇于进取的干劲闯劲。网络学习平台上学习内容丰富、形式灵活、涵盖面广泛,党支部通过自学+测试、集中研讨等方式对学习情况进行充分交流,分享心得体会,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让学习更好地指导实践。通过学做融合筑堡垒、履职监管当先锋,有效强化了党支部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作用的发挥,推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

  三、做到“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忠诚意识”。只有不断强化“忠诚意识”才能守住对党绝对忠诚的生命线。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合理安排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制定任务清单、明确目标要求和时间节点,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责任,使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知史爱党爱国、以身许党报国,把“四个意识”体现在做人做事的一致性上,体现在工作生活的一致性上,坚决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对党忠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有效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

  二是强化政治规矩。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集中体现。党员干部是不是真讲政治、讲真政治,关键看是不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第三党支部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支部委员带头学党史,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始终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拧紧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这个总开关,在守纪律、讲规矩、强素养中体现党性,当好表率,争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共产党人。

  三是强化青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新疆监管局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以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中心,创办内部学习交流材料《青年论坛》,为青年同志搭建学习分享交流平台,第三党支部青年党员积极响应,全力配合并参与青年论坛编辑部征稿、排版、印刷等各项工作。认真落实财政部“财青8+”调研机制等要求,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干部“三个一”交流活动、春节假期调研和“读看写思”活动,引导青年干部在基层调研中受教育、转作风、长才干。支部书记更是充分利用各项组织活动,对青年干部思想上、业务上的不足进行指导帮助,促进青年干部更好成长、更快进步,形成了青年干部在岗为岗、在岗爱岗、敬业奉献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