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为群众办实事 为党旗增光彩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开展以来,新疆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要求,结合工作职能定位,放眼财政改革发展大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关照现实,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优异的工作实绩书写初心答卷,为党旗增光添彩。

  一、树牢群众观念,恪守初心展“风采”

  群众路线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生命线,群众观念是我们做好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疆监管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依托,树立正确群众观,践行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新疆监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融入党的群众观思想和方法论,不断强化群众观教育,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树立为民服务理念,筑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思想基础。二是以教育活动和志愿服务为契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展现党员风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召开青年座谈会,增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发挥工会、青年小组等群团组织优势,在“学雷锋纪念日”、“植树节”等关键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党旗添彩,给大地披绿”等主题活动,全面动员党员干部为对口贫困村儿童开展织毛衣送温暖“恒爱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密切联系基层和群众,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为民服务、奋发有为的精神风采。三是坚持以“财”辅“政”,充分履职尽责,彰显为民理财的财政情怀。深刻认识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财政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的定位,恪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立场,树牢“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思想观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理念,在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切实保证财政资金精准安全落地和发挥惠企利民效益。

  二、聚焦财政中心工作,为民务实出“新彩”

  新疆监管局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坚持群众路线,重点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重点关注民生政策执行效果,着力解决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单位和党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体现了财政监管部门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一是梳理清单明方向。各党支部紧密围绕党中央、财政部关于财政工作的决策部署,以解决财政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主线,结合财政监管实际及年度工作计划,经过认真讨论研究,从民生保障、减税降费等重点方面共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二十多项,涉及“三供一业”移交整改等多项急难问题,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努力方向。二是积极推进抓落实。坚持走好群众路线,认真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例如在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工作中,通过严格把关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尤其是特殊困难群体让利;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资金审核工作中,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中央驻疆单位预算监管工作中加强与预算单位交流,了解情况,宣传政策,解决问题等。三是加强督导问成效。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定期总结梳理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情况,不仅关注工作进展,更关注服务对象和群众的困难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对我们的工作是否满意,并根据服务对象和群众的反馈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工作,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确保工作有成效,群众得实惠。

  三、坚持笃行实干,誓为党旗添“光彩”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将实践活动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相结合,以“学思践悟”促知行合一有作为,以履职尽责促真抓实干见成效,誓为党旗增光添彩。一是访基层,重调研。积极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优势,围绕公租房资产管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审核、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监管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作,通过开展调研、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基层财政运行、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并提出相关措施建议,从而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实,保障群众利益。二是纾民困,见实效。扎实开展驻村帮扶、“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将新疆监管局驻村工作与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真心真情服务群众,驻村工作队通过开展大病救治,实施抗震救灾,组织党员突击队带领村民冒着罕见暴雨抢收夏粮等富有成效的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着力解决重点领域重点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盘活土地存量、帮助村集体收回鱼塘及土地使用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贫困村产业人才文化等全面振兴,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等,多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生根。三是下真功,有作为。新疆监管局全体党员干部秉承心系群众的初心,坚持办好民生实事,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和奋发有为的行动,把工作干出了水平、干出了成绩、干出了实效,得到了财政部及自治区有关部门的认可与表扬,先后获得了财政部抗疫先进集体、财政部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以及财政部抗疫、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全体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擦亮了胸前的党徽,向人民群众奉上优秀的答卷,为党旗增光辉添色彩。

  下一步,新疆监管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理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穿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党的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始终把“为民理财”“为民服务”作为财政监管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持续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