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多措并举
打造农田建设补助资金全生命周期绩效评价体系

  近期,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和要求,新疆监管局对自治区农田建设补助资金开展了全生命周期绩效评价,在评价过程中,围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突出“精准、重点、实效”持续发力,促进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助推全区农田建设绩效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前期工作突出“精准”

  新疆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成立由监管局主导、第三方机构参与的绩效评价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绩效评价小组认真学习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政策文件,紧扣评价要求,深入剖析资金分配使用、项目产出和效果情况等方面内容,确定评价方向,做到有的放矢。加强与财政厅、农业农村厅沟通联动,详细了解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貌、特点、资金分布量,制定绩效评价工作计划和方案,有序分解绩效评价工作的具体步骤和标准、倒排评价时限,科学选取南北疆不同县市项目作为评价样本,进行实地调研,确保绩效评价工作顺利开展。

  二、评价过程突出“重点”

  充分运用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依托平台资金“顺向可查、逆向可溯”的特点,关注预算下达是否及时、资金拨付是否合规、会计核算是否规范。紧盯高标准农田建设“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绩效目标,以实施方案、可研报告、结算审计等核心资料为依据,考核资金与任务相互匹配、指标前后逻辑对应、量化指标数据支撑以及定性指标客观公正等有关情况。围绕农民群众是农田建设项目参与者、执行者、受益者的主体地位,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检验群众满意度指标的真实性、准确性,并设计完善问卷调查表中指标内容,印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质量和效果。坚持内控管理与绩效评价相结合,通过每日开会分析数据,每周总结上报信息,与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和牵头监管局加强互动,严格执行监督评价局的实时要求,做到工作作风严谨、问题归类准确、评价依据充分、印证资料全面。

  三、结果运用突出“实效”

  绩效评价工作组紧紧抓住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这个“牛鼻子”,积极与实地调研县共同分析查找问题成因,要求做到立查立改,不断完善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保质保量完成验收。针对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时向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反馈,要求督促各地对照问题查缺补漏,举一反三。同时,建议自治区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必依。在此基础上,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及时向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反馈,为建立更加科学、统一、完善的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提供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