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抓实支部建设建强支部堡垒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百年党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新疆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支部政治建设的铸魂工程,抓实支部建设,建强支部堡垒,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一、扭住“思想稳控”,为党建凝神聚气

  “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党的阵地和党员的家园。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新疆监管局不断强化党支部党史、党性教育,述往思来,向史而新,擦亮初心和使命,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通过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全面把握实践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履职担当政治自觉,强化财政工作有“财”有“政”,更加突出“政”的工作理念,在深化、消化、转化上持续用力,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党支部的阵地守好、队伍带好、堡垒建设好、把组织交给的任务完成好。

  二、聚焦“能力升级”,为党建蓄能攒劲

  党支部是党的组织的“神经末梢”和“执行终端”,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新疆监管局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抓手,一是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各支部结合“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形式,合理安排党史学习教育计划,明确目标要求和时间节点,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二是强化支委责任。支部委员带头领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讲活党史、讲出士气、讲透使命,带动形成想方设法、比学赶帮抓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三是创新支部学习方式。“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各支部通过交流座谈、重点调研、联学联建、青年小组兴趣活动、主题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和历史智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三、坚守“政治规矩”,为党建助力增效

  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新疆监管局在监管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督促落实和监督保障作用,落实支部政治生态分析和党小组思想动态分析制度,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不断强化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功能,督促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廉政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严格执行财政部各项廉政制度和工作纪律,认真执行外出工作报告制度和廉政介绍信制度,始终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行为准则,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定,在“有守”中展现“有为”。

  四、突出“基层实践”,为党建保驾护航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疆监管局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群众路线,树牢公仆意识,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通过将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涉企违规收费检查等涉及保障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聚焦民生所忧所难,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一联双促”活动,支持发展帮扶村集体经济和支柱产业、跨越千里紧急救治重病村民,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厚植了党在新疆执政的群众基础,推动了新疆监管局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