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严修身强信念 锤作风勇担当
争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财政青年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提出了“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6个方面48字的明确要求。回顾百年光辉历程、面向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财政青年干部锤炼坚强党性和过硬作风、继承和发扬财政优良传统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一、强化修炼、时刻自省,不断提升修身养性的自觉性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提高党性修养、道德水平,唯一的路径就是不断地修炼,修炼自己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和作风操守,日省三身、时时对照,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一是修炼政治品格。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第一位,财政部门作为政治机关,必须突出“政治导向”,财政青年干部必须涵养政治定力,把提升政治能力和水平作为努力方向,练就政治慧眼,从政治上看业务,从业务上看政治,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对党绝对忠诚铭刻在内心深处,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二是修炼道德品质。坚持正确的是非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做到行得正、走得远。坚持正确的利益观,善于从党的财政史汲取宝贵精神财富,立志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承人,保持对法纪的敬畏心,看淡个人的权力、地位和利益,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做干净、有骨气的人。三是修炼行为品性。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工作落实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规范上,做到坚持求真务实,养成严谨作风,追求数字精确、情况准确,对工作中重要的数字和情况做到烂熟于心,处理好与监管服务对象的关系,做好推动解决问题的“后半篇文章”。

  二、深学深思、悟熟悟透,不断增强信仰信念的坚定性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信念上的坚定。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一是把握学习主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属地落实落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落实新时代财政工作要求,紧扣监管局职能转型,保持好传统、落实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对讲话要求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学出对党的忠诚,学出对理想和信念的坚定。二是提高理论功底。结合财政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工作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经典文献,读懂原文原意、梳理逻辑框架、思考科学原理、掌握理论要义,做到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使自己成为理论的清醒者和坚定者,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实现精神的洗礼和思想的升华。

  三、锤炼作风、积极进取,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主动性

  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理论学习的成果,要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在担当作为中得到体现。一是不断夯实宗旨意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讲政治的要求始终贯彻到财政监管各项工作实践之中,牢记财政工作的使命和职责,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系统性、创造性,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的预算监管体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的满意答卷,持续强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二是坚持更高的思想起点。做到勇于开拓创新,提升专业水平,在挖掘信息调研热点、更新监管技术手段、强化监管成果利用、建立完善监管机制等方面,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把求新、求变、问效的理念贯穿始终,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资金精准高效落地、确保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上彰显新担当。三是永葆担当作为的激情。做到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冲锋在前、经受考验,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提升政治“三力”,发挥好“探头、哨兵、参谋”作用,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在履职尽责中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为做好财政监管工作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