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新疆监管局:一条主线 三项措施
扎实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

  预决算公开是政府部门主动向社会“晒账本、亮业绩”的重要窗口,是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2021年财政部所属单位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单位预、决算,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坚持“一条主线、三项措施”,切实做好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

  一、以预算管理为主线,提高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自2010年中央部门公开预、决算以来,公开范围逐年扩大、公开内容持续细化、公开方式不断优化,社会公众关注度和阅读量逐年提高,对于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疆监管局坚持以预算管理为主线,一是做实做细预算编制,全口径反映单位收支情况,统筹安排各项资金,充分预计各项支出,提高测算准确性;二是根据年中预算执行情况及时申请预算调剂,有效减少预、决算之间差异;三是以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为契机,不断完善和规范预算测算标准,提高预算申报科学化、精细化水平。通过加强预算管理,做好预算年度从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到决算编制的全流程工作,切实提高单位预决算编制质量。

  二、积极推进业财融合,提高预算执行绩效

  中央预算单位资金主要来源为财政拨款,单位预决算管理工作不仅仅是财务部门“一家的事”,财务部门不能脱离中心工作“编”预算、“做”项目,业务部门也不能脱离预算约束开展工作、履职尽责。新疆监管局从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入手,积极推进单位业务和财务有机融合、共同发力。一方面,财务部门作为预算管理责任单位,根据具体项目活动的轻重缓急申报项目预算、提前谋划,保障好单位正常运转和履职必要支出;另一方面,业务部门作为预算执行单位,结合工作计划对具体项目活动作出合理预计,深度参与项目测算信息编制、绩效目标设定和运行监控评价。通过多管齐下提高预算绩效,确保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在预决算公开中向社会公众交出一份履职尽责的答卷。

  三、扎实做好会计基础工作,提高公开数据准确性

  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后,经过一年衔接、一年运行,预算单位已基本实现双功能、双基础、双报告的会计核算标准体系,有效解决了过去预算执行信息不清晰的问题,同时也对财务人员专业化水平和信息分析应用提出更高要求。“事前”加强审核把关,财务部门严格支出审核,对支出的必要性、合理性进行把关,重点审核票据、合同、政府采购和大额支出等重要风险点。“事中”做到入账精准及时,经济活动结束后及时、全面、准确的在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方向分别记账,多维度记录经济事项。“事后”加强会计信息分析运用,在年中年末等关键节点,认真梳理存量资金、及时清理往来款项、分析预测执行情况,整合有限资源,做到心中有数,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参考。通过加强对会计基础数据的审核管理,确保预决算公开数据的完整性、规范性、真实性。

  四、提前谋划加强预判,提高公开工作质量

  预决算公开对于部门所属单位是一项政治性和时效性强、社会影响力高的新工作。新疆监管局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高度重视预决算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履行公开职责。一是改进工作方法,提前做好基础数据和图表的准备工作,认真推敲用词用字,做到数据准确、表述清晰;二是规范工作流程,通过三级审核加强公开报告的审核工作,避免差错发生;三是加强沟通交流,及时向办公厅报告有关情况,与兄弟单位分享交流经验,查找问题、取长补短;四是提前预判可能出现的舆情,制定好应对方案。通过从预算编制环节提早谋划,夯实工作基础,切实提高公开工作质量,确保预决算公开信息看得到、读得懂、能监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