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心怀国之大者
苦练斗争本领 争当栋梁之才

  2021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殷殷嘱托,切切期望。作为生逢伟大时代的中国青年,必须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要勇于担当作为,必须苦练斗争本领,不负青春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期望,努力成为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栋梁之才,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

  一、心怀国之大者

  一片丹心为大公。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双提升”作为工作核心。保持一颗公仆之心、平常之心、质朴之心,镌刻进灵魂里,践行到工作中,落脚在服务上,创造出更加出彩的工作业绩。

  一身正气守大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时刻胸怀忧国忧民之心,厚培爱国爱民之情,砥砺强国富民之志,实践报国为民之行,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世的顽强奋斗,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一尘不染求大我。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持续涵养“只问是非、不计得失”的高尚气节,牢记初心使命,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二、苦练斗争本领

  坚持斗争原则。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要始终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动摇。在思想淬炼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治历练中明确政治方向、在实践锻炼中锻造烈火真金,特别是在错综复杂的斗争中,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党的领导。明确要胜利实现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坚持斗争原则,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越是艰险越要向前,越要练就一身高超的斗争本领,这就要求我们积极投身到伟大斗争中去磨意志、练胆魄,切实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壮筋骨,增强“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洞察先机本领;增强“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由此及彼、举一反三本领;增强“莫看江面平如镜,要看水底万丈深”的透过现象看本质本领;增强“本职工作担得起,关键时刻冲得上”的善于担当本领;增强“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从容不迫、善于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茁壮成长。

  锤炼斗争勇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正是彰显斗争本领和英雄本色的大好时机。我们是刚健勇毅的战士、勇士,要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在失误过错面前承担责任、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要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中,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三、争当栋梁之才

  如饥似渴地学习。这是波澜壮阔的大时代,这是昂首奋进的新时代,这是大有可为的好时代,要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就要“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身逢其时应奋斗其时”,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负韶华的责任感,在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一刻不停地提高,多知其所以然;以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矢志追求卓越,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文理兼修、博观约取,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问题,筑牢成长的根基,强健奋飞的翅膀。

  正心明道地行动。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我们要接好“知行合一,躬行实践”的接力棒,用好“修身慎行,怀德自重”的传家宝,坚持以贤为镜,以廉为先,干实事、求实效、创佳绩。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贯穿工作始终,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要将“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自觉做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行稳致远地思考。“十四五”实现稳健开局、持续稳中向好至关重要,当代青年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善于思考,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苦与乐的矛盾,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争当栋梁之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