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做到三个“关注”
扎实提升城乡义务教育经费预算执行监管工作成效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固本强基、惠及民心的基础性工程,是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财政部新疆监管局立足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对新疆教育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着重关注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制度建设、经费投入、使用管理三个环节,扎实开展预算执行监管工作,有力推进自治区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关注地方教育保障制度建设

  一是关注现行地方性政策制度建设情况。在全面梳理地方性政策框架、脉络的基础上,分析地方政策调整跟随中央政策调整的及时性,自定政策与中央政策的衔接情况,相关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对现阶段补助经费支持方向的覆盖程度,确保制度建设切合地方实际,服务服从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贯彻落实。

  二是关注现行政策的落实落地情况。跟踪政策执行情况,分析现行政策对自治区级以下各级人民政府在义务教育发展上的指引作用,制度条款在基层财政和教育部门、各学校执行层面的可操作性,将执行监管中掌握的政策执行情况作为评估现行政策的重要依据,针对存在问题和漏洞提出细化管理和进一步调整完善建议,确保相关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二、关注义务教育保障经费投入

  一是关注补助经费财政投入情况。根据教育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规定,在自治区层面全面盘点近年来预算安排义务教育资金规模,重点掌握落实财政投入“两个只增不减”要求情况,确保自治区财政以保障义务教育为核心,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在现场监管环节核实各级政府落实支出责任的具体情况,确保国家基础标准落实到位,确保按程序报备执行的地方性提标经费按照分担责任及时足额保障到位。

  二是关注补助经费自治区级统筹能力。考量自治区经费分配方案制定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核实补助经费分配安排与补助政策落实需求是否相匹配,确保充分发挥财政教育经费的政策引导作用,实现补助经费重点向农村地区倾斜,向边远、脱贫、民族地区倾斜,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斜,促进教育公平。

  三、关注补助经费管理使用规范

  一是关注各级财政、教育部门落实经费使用管理责任情况。自上而下理清自治区财政、教育部门履行补助经费使用管理的督查和指导职责情况,确保通过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约束和激励机制,有力压实自治区级以下各级财政、教育部门经费管理主体责任。全链条闭环监管各级财政、教育部门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情况,确保通过科学合理设定绩效目标、实时开展绩效监控、做好绩效评价、强化绩效结果运用,保障资金使用围绕资金绩效目标开展,更好发挥补助经费使用效益。

  二是关注补助经费使用“最后一公里”情况。通过现场监管各级财政、教育部门履行支出审核职责情况,推动加强学校预算管理、规范学校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确保补助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通过实地核实各学校具体预算执行情况,推动严格落实预算安排和基础标准,强化财务管理基础工作、健全内控制度,杜绝补助经费虚报、冒领、挤占、挪用问题发生,确保学校日常运行平稳、资助补助政策精准落实到人,不断提高义务教育保障水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