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青海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安排,通过采取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形式开展学习,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过硬作风,为推进财政监管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以“三个突出”为着力点,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新疆监管局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一是突出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带头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突出组织引领,周密部署联合学。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党小组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纳入“三会一课”和学习清单,并与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要求党员干部反复学习,深入思考,做到每一遍学习都有新收获。三是突出创新载体,多种方式强化学。依托“学习强国”、天山先锋号、微信学习群等载体,采取资料实时推送、分享学习心得等方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版面上的发言、话筒里的表达、指尖下的点赞,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在全局持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以“三个崇尚”为关键点,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新疆监管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崇尚”的精髓要义,充分认识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道德品质的重大意义,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一是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砥砺铁心向党的政治品格。全体干部不断深化对财政工作政治性的认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第10期发表的重要文章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践履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立足财政监管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寓服务于监管之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不断增强理论深度、实践厚度、情感温度,在民族团结一家亲、乡村振兴、驻村工作中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财政中心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全心全意解群众难、安群众心、暖群众情,真正做到人民财政为人民,人民财政利人民。

  三是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淬炼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坚持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硬的措施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教育引导干部坚决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结合财政部“警示教育周”和自治区第二十三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要求,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建、以案促治,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以“三个强化”为落脚点,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深入推进监管局各项工作

  新疆监管局紧密结合财政部党组工作部署、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地方财政监管工作实际,把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有效转化为推动财政监管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

  一是强化日常监管,提升监管成效。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持续加强中央财政资金动态监控,加强直达资金监控,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时间进度安排推进落实,坚持领题破解、台账推进、梯次解决、滚动销号,扎实推进对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工程财政资金的监管,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二是强化调查研究,服务地方发展。按照党中央部署和部党组要求,找准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扎实做好地方经济财政运行情况、重大财税政策落实情况等方面的调查研究,通过走访座谈、抽样调查、实地查看、问计“两会”代表委员等方式,及时梳理归纳掌握的情况、发现的问题、基层的诉求等,积极主动向财政部和当地党委政府沟通汇报,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切实帮助解决地方工作中的困难。

  三是强化担当意识,有力防范风险。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开展好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一家亲、“访惠聚”驻村、助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积极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解决关键领域主要矛盾,做深做实政府债务日常监管,抓实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强化财政金融监管,有力防范财政金融风险。通过落细落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职责,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