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坚定不移跟党走 聚力起航新征程

2021年8月3日 来源:财政部新疆监管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气势恢宏,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给全党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史教育课、初心使命课。新疆监管局紧紧围绕“三深三学”定方向、明措施、见行动、求实效,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

  一、深切谋划“怎么学”,强化行稳致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是构建学习闭环。深学,方能明道;深悟,才能笃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首先在学。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构建“党组班子研学领学、机关党委问学督学、党支部深学细学”自上而下又良性互动的闭环推进机制,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二是融会贯通促学。学习赋能的抓手,在于相互促进、共同发力。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为手段,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书目学习教育融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三是学懂弄通做实。学习,关键在领会要义,悟透思想。以发挥党组领导班子“头雁效应”为示范引领,广泛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加深党员干部群众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充分反映全局干部职工的学习体会和思想认识,全面体现新疆监管局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

  二、深刻把握“学什么”,悟透思想精髓。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大力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一是深刻领悟“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丰富内涵。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精神之魂、之根、之本。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把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动力转化为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二是深刻领悟“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丰富内涵。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党的根本宗旨、奋斗目标和前进动力所在。始终敢担当善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财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资金精准高效落地,确保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上彰显新担当。三是深刻领悟“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丰富内涵。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风骨和品质、特质和特点,是一往无前、不可战胜的强大思想力量。始终保持攻坚克难担当实干的昂扬斗志,清醒认识新疆反恐维稳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和挑战,努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四是深刻领悟“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丰富内涵。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首要政治品格、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讲政治的要求始终贯彻到财政监管各项工作实践之中,牢记财政工作的使命和职责,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系统性、创造性,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的预算监管体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的满意答卷,持续强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深入实践“学而行”,彰显奋斗实干。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内涵,立足新疆工作实际,增长永远奋斗的志气,厚植勇担重任的底气,在财政监管工作中聚焦热点、谋划重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一是以“学思践悟”,促“知行合一”。发挥就地就近紧贴一线的优势,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属地落实落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更好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当好新时代财政监管事业的排头兵。二是以“履职尽责”,促“质效并举”。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落实好新“三定”规定赋予的各项职责,寓服务于监管之中,一方面为预算单位做好服务,强化预决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机制,推进预算绩效事前评估、目标设置、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全链条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面落实过紧日子工作要求;另一方面发挥属地职责,着力创新监管方式,优化针对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制定、执行与绩效评估的闭环式监管与服务,提升监管层级和绩效,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精准高效贯彻落实,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国家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员。三是以“责任担当”,促“为民办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性锤炼、作风建设和能力提升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把工作聚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全面监控、直达资金监督和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上,坚持群众路线,树牢公仆意识。将“访惠聚”驻村工作与促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通过盘活土地存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开展大病救治、抗震救灾等富有成效的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关系,着力解决重点领域重点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地生根,切实做到保民生、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当好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员。

  百年芳华,我心向党。新疆监管局在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坚决做到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行动上、工作中,把党的历史经验学习好,把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挥好,让初心成为开展财政监管工作的“指路牌”,让使命成为不断进步的“强心剂”,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奋进精神,脚踏实地,继承和发扬财政优良传统,切实提高工作成效,努力为财政监管事业和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