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用好“主题党日+” 营造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氛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监管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好“主题党日+”,将“接天线”学好理论和“通地气”办好实事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主题党日+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能量十足”。将主题党日与红色资源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场所,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是参观红色基地,赓续精神血脉。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参观毛泽民故居、359旅屯垦纪念馆、新疆图书馆“红色经典阅读空间”等红色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二是重走长征路,回顾革命史。举办“回顾革命史重走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感悟革命前辈“不畏艰难,不怕困苦”的精神,教育党员干部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三是举办专题讲座,促进共学共勉。以“请进来”的方式,邀请新疆师范大学教授作《学好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专题讲座,共同学习红色历史、感悟初心力量,共同讨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二、“主题党日+党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情感十足”。以主题党日为载体,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举办演讲比赛、观影观展等系列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交流学习体会、展示学习成果、畅谈学习感悟,抒发爱党爱国情怀。一是重温光辉历史,激发爱党之情。举办“百年峥嵘心向党奋发有为谱新篇”主题演讲比赛,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让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党员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感受脱贫成绩,激发创业热情。参观“新疆相册:一个都不能少——新疆脱贫攻坚的65个纪实故事”摄影展,直观地了解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了解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脱贫攻坚中团结奋斗、攻坚克难获得幸福生活的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三是学习先进典型,激发为民真情。举办“学先进典型讲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加思来提·麻合苏提32年如一日坚守新疆反分裂反腐败斗争一线、拉齐尼·巴依卡舍身解救落入冰窟的儿童等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学习榜样和精神坐标,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励人心、鼓舞斗志,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主题党日+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十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主题党日紧密结合,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着力找准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心里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服务成效。一是着眼群众需求,助力保障民生。立足群众需求,结合财政监管职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抓手,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扎实做好基本养老保险资金监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资金监管和“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监管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财政监管工作,深入了解政策执行效果,推动解决政策落实中的问题和困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二是监管服务并重,推动治理效能。坚持以“服”促“管”,注重与属地财政部门、中央驻疆单位沟通交流,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共同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形成监管合力,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推动提升属地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提高能力素质,践行初心使命。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财政部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扣财政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难点、热点问题选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公共租赁住房资产管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财税政策落实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切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