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回首百年星火路 担当使命开新局

  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我内心非常激动也非常自豪。

  “莽莽神州,已倒之狂澜待挽;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鸦片战争以后,我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从那时起,实现民族复兴就成为了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改变被奴役、被欺凌的命运,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努力探寻救亡图存的出路。可是,历次反对外国侵略的战争也好,太平天国的农民起义也好,“中体西用”的洋务运动也好,试图变法图强的戊戌维新运动也好,起自社会下层并有着广泛群众规模的义和团运动也好,各种方案都失败了,都没能根本改变中华民族的悲惨境地。辛亥革命虽然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依旧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有改变中国人民的凄苦命运。

  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中国出现了大大小小300多个政党和政治团体,中国也尝试过帝制复辟、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形式,尝试过改良主义、自由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各种主义,皆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而中国依旧是那个山河破碎、积贫积弱、列强横行的旧中国。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他们的失败也就成了历史的必然。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为中国革命取来了理想信念的火种,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没有先进的坚强的政党领导的局面。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规定为奋斗目标,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让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看到了新的希望,有了坚定的依靠。新中国的成立,让中国摆脱了“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境地;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国家发展进步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的推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中国跨越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青年一代,我们要深刻领悟党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建立的伟大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重温红色历史,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他们对革命的热情,实现了对共产主义的坚持。强化理论武装,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韧劲。要加强党的科学理论学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事事处处都做到政治上的坚决和坚定。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营养,在新时代承担好自己的历史使命,永葆奋斗初心,知重负重、知责担责,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披荆斩棘、开拓创新、坚毅前行。要胸有志向,心有追求,在工作中保持“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把做精、做实本职工作作为最好的课堂,在工作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为接续奋斗积蓄能量。要有奋勇争先的气势,激发出蓬勃向上的朝气和甩开膀子干大事的冲劲,真正把气鼓起来,把力聚起来。用青春作桨,扬梦想之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谱写人生的华彩篇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