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学好百年党史 强化责任担当
奋力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

  6月24日下午,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若云同志以“学好百年党史 强化责任担当 奋力开创新疆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为题,为全局党员干部讲授党课。李若云同志从“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等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抓好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局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所蕴含的战略思维和忧患意识,准确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在建党百年重大时刻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远考量,对我国进入新阶段的“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从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成为推动财政监管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力谱写财政监管事业新篇章。

  二、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突出学习重点,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全局党员干部要全面了解一代代共产党人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的火热实践,深入体会我们党在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要在党史学习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政治站位,在党史学习中汲取思想真理的磅礴伟力,谱写“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壮歌,在党史学习中传承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扛起“舍我其谁挑重担”的责任担当,在党史学习中赓续自我革命的政治本色,感悟“雄关漫道真如铁”的百年风华,在党史学习中厚植执政为民的赤子情怀,坚定“人民公仆为人民”的执着信念。通过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传承好、发扬好其中蕴含的成功经验,不断提高监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是聚焦“学深悟透”,把原原本本学摆在突出位置,提高政治判断力。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既要学好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史”,又要领会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道”,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科学根据形势变化,有效抵御各种风险挑战。二是聚焦“思想淬炼”,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领悟力。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更加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三是聚焦“实践锻炼”,把提升工作质效作为落脚点,提高政治执行力。要以坚韧不拔的意志积极投身于财政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投身于财政监管的生动实践,深入调研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帮助解决困难,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把一地一域的工作放在国家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着力在知责担责履责、发扬斗争精神、强化真抓实干、增强本领能力上狠下功夫,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促进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久久为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扛起“两个维护”这个主责。不断深化对财政工作政治性的认识,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持续提升坚决维护的定力和能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夯实遵规守纪的底线,守好干事创业的红线,筑牢蜕化变质的防线,让党员干部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二是坚持以建强组织为遵循,坚定抓好党的建设这个主业。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让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不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全局各级党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自觉把财政监管工作放到党中央工作大局中考量和推进,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成果检验党建成效,使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坚持以关键少数为重点,坚定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个主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做起,从每一位局、处级领导干部做起,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局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严格自律,做好示范表率,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在“一把手”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的同时,每一位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主要负责人都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工作职责覆盖到哪里,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就延伸到哪里,把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共同研究、共同部署、共同检查、共同考核、共同问责,始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五、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一是发扬为民服务精神,推动“守初心”和“得民心”同频共振。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目标,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二是发扬求真务实精神,推动“强监管”与“办实事”同步前行。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扎实开展好纺织服装业调研、公租房资产管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审核、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监管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作,确保各项任务高起点部署、高标准控制、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三是发扬无私奉献精神,推动“有担当”与“解民忧”同向发力。全局党员干部要持续铆足干劲,带头讲奉献、讲担当,主动融入基层、服务基层,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六、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滚石上山、负重前行”的“硬核”决心,绷紧慎终如始的“思想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总要求,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系统性、创造性,以永不懈怠的韧劲、更加昂扬的斗志做好每一项工作,做到一以贯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二是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硬核”作风,拉满锐意进取的“行动弓”。充分发挥财政监管“哨兵”作用,落实好减税降费等重大财税政策,加强直达资金监控,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密切关注地方经济发展情况、变化趋势,及时发现地方财政运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中的风险隐患,加强分析研判。充分发挥“参谋”作用,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为财政部全面掌握真实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提供参考。三是以“披荆斩棘、攻坚夺胜”的“硬核”精神,扣牢服务地方的“责任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扎实开展好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一家亲、“访惠聚”驻村、助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驻地财政体制运行、就业补助资金、农业保险政策实施等专题调研,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地方相关改革推进、区域政策实施、民生政策落地提供参考,努力做好推动解决问题的“后半篇文章”。

  新疆监管局全体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提高财政监管工作质量和水平这一主线,提高站位,强化基础,转变作风,严格要求,做到“四讲三要两增强”,扎实推进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落实落地,努力在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