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新疆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新疆监管局:强化三个意识做好预算监管服务
不断提高“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质效

  新疆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以服务好基层预算单位为目标,以部门预算监管为抓手,强化“责任、服务、创新”意识,提升预算监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质效。

  一、强化责任意识,筑牢活动基础。聚焦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不断强化部门预算监管责任意识,采取切实措施强弱项、补短板、堵漏洞,筑牢活动基础。一是夯实制度基础。结合工作实际,梳理部门预算监管文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填补制度缺失,为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落实活动方案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完善内控管理。将内部控制工作与预算监管工作有机结合,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进一步发挥内部控制对预算监管工作的服务和保障作用。三是坚持管理和提升相结合。结合部门预算审核、动态监控、绩效评价等管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疑点,从下往上逆向追溯,分析可能存在制度建设、程序管理和资金管理中的漏洞和短板,提出改进管理意见,有效推动预算单位提升预算财务管理水平。

  二、强化服务意识,推动活动走实。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寓服务于监管之中,不断增强做好服务工作的主动性。一是政策宣传到位。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以座谈、研讨为载体,加强与预算单位交流,了解情况,宣传政策,解决问题。二是业务辅导到位。一方面对预算编制和执行、银行账户管理、财政授权支付等开展全方位的政策辅导,耐心解答基层单位提出的预算管理方面的问题和疑惑;另一方面建立驻疆中央预算单位人才库平台,通过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培训、调研交流,促进各预算单位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提升。三是简化流程到位。按照必要、管用、够用的原则,明确预算编审、直接支付审核、授权支付监控、银行账户管理等监管资料清单和专项工作要求,简化工作流程,减轻预算单位负担,提高工作效率。

  三、强化创新意识,提升活动质效。运用创新思维,研究新方法,着力打造部门预算闭环监管体系,不断探索为民办实事新路径。一是改进监管工作方法。针对驻疆中央基层预算单位多、监管局人少事多矛盾突出问题,先后探索联合联动机制、一站式服务、大数据分析等工作方法,有效提高监管精准度,提升服务质效。二是完善交流互动机制。一方面利用交流平台分享监管发现的共性问题、典型案例和潜在风险,推广经验做法,推动形成驻疆中央预算单位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抽取部分预算单位业务骨干,组织开展预决算互评互审,积极探索联合审核方式,通过干培结合,有效提高预算单位预决算管理水平。三是转变监管工作思路。将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与预算绩效管理相结合,积极开展驻疆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各单位绩效管理、政策执行现状和困难,注重倾听关于提升绩效管理的实际操作意见,帮助解决预算绩效管理中存在的困难,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切实提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2日